認列股權投資損失,百度Q3轉虧64億人民幣

21世紀經濟報導,大陸百度(BIDU.US)公佈今(2019)年第三季總營收281億元(人民幣,下同),優於市場預期的275億元,季增7%、與去年同期相比大致持平;惟受到認列股權投資損失89億元影響,在美國通用會計準則(GAAP)下,第三季轉為淨虧損64億元,相比之下,上季及去年同期分別為淨利潤24億元及124億元。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下,歸屬百度淨利潤為44億元、年減35%。

百度表示,第三季虧損與百度先前出售攜程股票有關,由於部分股權投資在較長時間內出現了估值下跌,因此計入了89億元的未實現損失,這與公司主體業務經營無關。

百度首席財務官余正鈞表示,目前面臨宏觀經濟環境疲軟、行業相關政策變動等不確定性挑戰,在成本管控方面,公司更加謹慎並注重投資的回報率,在百度App端內搜尋和資訊流利潤率大幅提升下,進而推動了公司整體營業利潤的改善。

對於在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百度第三季虧損64億元,而在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百度的淨利潤則達44億元。主要原因在於統計口徑不同,在非美國會計準則下,非常規的一次性非經營性支出例如股權激勵等會予以剔除,以反映實際業務表現;而在美國會計準則下,則算入了股權激勵支出、衍生負債的公允價值損失,以及投資和股權投資的公允價值變動的損失等。

MoneyDJ 新聞 2019-11-07 10:11:5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