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央行再降息1碼撐經濟 利率1.25%平歷史低點

泰國央行週三(6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宣佈將基準利率下調至1.25%,追平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創下的新低紀錄,希望藉此提振泰國經濟增長動能、刺激通膨上揚。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路透社等外媒報導,泰國央行負責制定利率的貨幣政策委員會(MPC)週三以5票對2票贊成降息,決定將1日回購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1.25%,理由是寬鬆貨幣政策有助於帶動經濟增長,並支撐整體通膨率升至目標。

根據路透社事前對28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大多數經濟學家(15位)預期,本次政策利率將維持不變,其餘受訪者則預估將降息25個基點。自去年12月升息以來,泰國央行一直將基準利率維持在1.75%不變,直到今年8月宣佈降息1碼至1.50%,為2015年4月以來首次降息。

經濟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亞洲經濟學家Gareth Leather在報告中寫道,受全球需求疲軟影響,泰國出口表現受到拖累,經濟增長可能會繼續放緩,此外,強勢的泰銖為央行再次降息的另一項要因。

今年以來,泰銖兌美元匯率上漲逾6%,主要受惠於泰國經常帳盈餘增加,帶動泰銖升值,但也讓泰國重要的旅遊及出口產業面臨打擊。

近期泰銖兌美元匯率持續走強。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7日上午10時42分,泰銖兌美元貶值0.13%、報30.320兌1美元;10月21日,泰銖兌美元升值至30兌1美元,創2013年5月以來新高。今年以來,泰銖已升值6.19%,為表現第二佳的新興市場貨幣,僅次於俄羅斯盧布。

數據顯示,泰國10月整體通膨率僅0.11%,為28個月以來新低,遠低於泰國央行設定的1%至4%的目標範圍。11月18日,泰國政府將公佈2019年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數據。

泰國2018年經濟成長率達4.1%,創6年來最高增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泰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放緩至2.9%、2020年回升至3.0%,主因為全球經濟放緩、貿易緊張局勢及內需疲軟,使得經濟成長前景傾向於下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7 11:08:3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