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智庫籲政府減稅振經濟 KERI:效果大於財政支出

隨著經濟衰退憂慮上升,南韓政府有意藉由擴大財政支出來提振經濟。不過,南韓智庫週一(4日)發佈報告指出,相較於增加財政支出,實行減稅政策更有助於振興經濟,呼籲政府以減稅來重振低迷的經濟。

《The Korea Herald》報導,隸屬南韓最大商業遊說團體「全國經濟人聯合會」(the Federation of Korean Industries)的南韓經濟研究所(Korea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KERI)發佈研究報告指,政府每減稅100韓圜,可帶動該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增加102韓圜(約0.09美元)。

KERI根據南韓2013年第一季至今年第二季的財政支出、稅收和GDP變動量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在此期間的政府支出乘數(fiscal spending multiplier)平均每年為0.58,但同期間的減稅乘數(tax reduction multiplier)平均達到1.02,顯示減稅對經濟的提振作用是財政支出的1.76倍。

KERI表示,政府支出透過直接途徑(例如消費、投資和進口)影響GDP,但減稅往往可擴大整體經濟規模,而調降企業稅和個人所得稅是最有效的減稅措施。兩者為南韓主要的稅收來源,合計佔去年總稅收比重55%。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的財政監測報告,2020年南韓財政支出佔GDP比率預計為23.38%,比重在二十國集團(G20)中排名倒數第二,明顯低於G20成員國35.92%的平均值。

南韓央行10月24日公佈初步估計數據,今年第三季(7-9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南韓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率為0.4%,略低於市場預期,並較修正後的第二季季增率1%有所放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5 14:36:17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