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陸5G終端競爭性布局展開,4要素助5G商用落實

大陸工信部10月31日宣布5G正式開啟商用服務,三大營運商多檔5G套餐價格也正式出爐。IDC認為,在消費端,首批5G終端的競爭性布局已提前開始,未來隨著其在更廣泛的價位段與細分用戶群的布局,有望刺激用戶的換機需求;在商用端,5G將透過其差異化網路服務的特性,成為推進新興技術在行業應用落地的關鍵。

在消費端,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首批5G終端市場競爭性布局已現。IDC指出,自第三季5G商用服務尚未正式開啟前,大陸國內頭部廠商均已推出各自的5G手機產品。據《IDC中國智慧手機市場月度追蹤報告》顯示,截至9月,5G手機整體出貨量約48.5萬部。其中, vivo在一個月內發表兩款5G機型,以激進的定價策略,對線上渠道為主的中高端性能機市場,以及線下渠道為主的高端旗艦市場進行了早期布局,在首批5G智慧機競爭中佔據一定的先發優勢。

分價位段來看,首批大陸國內5G市場主要分為「帶量旗艦」和「高端旗艦」兩部分,即集中於450-550美元的中高端價位,和700美元以上的高端價位。目前vivo可同時覆蓋兩部分市場,華為,三星在「高端旗艦」兩市場布局,小米主要佔據中高端「帶量旗艦」價位段,而中興通訊、中國移動則位於在600-650美元市場。

在商用端,重視差異化網路服務,加速新業務場景落實。IDC指出,5G網路採用全新網路技術架構,不同於以往任何一代行動通訊技術,5G網路透過軟體定義方式和網路切片技術,在一張基礎物理網路上,針對不同使用者的業務需求,提供「可承諾」 的差異化網路服務。而這種差異化將大大滿足不同行業,不同業務的場景化網路聯接需求。

5G網路服務為場景化,IDC指出,5G標準中定義三大應用場景,分別是增強型移動寬頻(eMBB),高可靠低延時通信(uRLLC),海量物聯網通信(mMTC)。目前大陸商用的5G網路僅提供eMBB場景,優先滿足人與人之間的聯接需求,未來隨著國際標準的逐步完善, 5G網路將發揮更大的價值。其中,eMBB場景將帶動5G手機、VR/AR、超清視頻、超清直播等應用的落實;uRLLC場景有望帶來自動駕駛、工業互聯網、能源互聯網等新技術和應用的落實;mMTC場景將帶動低功耗廣域物聯網、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等應用的落實。

IDC認為,未來5G商用的落實取決於如下幾個關鍵因素:一、上游產業鏈的成熟。5G發展離不開上游產業鏈,尤其是晶片產業鏈的支援,如何能從基礎層面解決好5G技術門檻高、功耗大、初期成本居高不下的問題,才能真正推動市場的爆發。二、網路建設與終端普及的匹配。5G網路的鋪設在大陸國內廣大縱深市場的覆蓋與普及仍需時日,而終端廠商的競爭性布局早已開始,因此,短期內5G終端的出貨數量將與5G網路的使用者數據存在差距。

三、「殺手級」5G應用的出現。IDC認為,使用者真正想要的是更好的體驗,而這種體驗來自於「必須用到如此高速率」 的應用,如何開發出4G無法滿足,必須透過5G網路實現的「殺手級」應用是5G商用的核心問題。四、5G資費和套餐的普惠。本次大陸三大營運商發布的5G套餐中,首次實現「依速」定價,未來如何制定「依需、即時、自助」的資費模式,為海量的「長尾」用戶 ,尤其是5G賦能的物聯網使用者,提供差異化網路服務,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將是5G商業落實的關鍵。

MoneyDJ 新聞 2019-11-05 15:14:0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