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預期貿易樂觀 LME基本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11月4日多數上漲,因市場樂觀預期中美兩國本月可望簽署貿易協議、股市上漲,以及中國大陸製造業數據較佳的影響。期銅上漲0.5%,報每噸5,877美元。期鋁上漲1.6%,報每噸1,815美元。期鉛下跌0.1%,報每噸2,162美元。期鋅上漲0.8%,報每噸2,539美元。期錫下跌0.6%,報每噸16,425美元。期鎳上漲2.4%,報每噸16,380美元。

淡水河谷11月1日表示,已經獲得主管當局的批准,恢復旗下擁有800萬噸產能的阿雷格里鐵礦(Alegria Mine)的運營,該礦自今年一月以來關閉至今。今年一月淡水河谷公司發生致命的尾礦壩潰堤事件,之後許多有安全疑慮的礦場被要求關閉,雖然阿雷格里鐵礦將恢復生產,但淡水河谷旗下尚有約4,200萬噸的產能處於被擱置狀態。阿雷格里鐵礦位於巴西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的馬里亞納(Mariana)綜合礦區,是巴西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鐵礦石礦場之一。

巴西貿易部11月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10月,巴西鐵礦石出口量為3,120萬噸,較前月增加15%,較去年同期減少16%,1-10月的鐵礦石出口量年減14%至2.82億噸。鐵礦石價格上週創下7個月新低至每噸85美元,因鐵礦砂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的產能持續恢復。里昂證券商品研究主管Andrew Driscoll表示,今年第四季的鐵礦石均價預估約每噸90美元,但明年價格可能將跌至每噸70美元,主要因為巴西的供應持續恢復,而需求的增長則較為有限的影響。

英國羅斯基爾資訊服務公司(Roskill Information Services Limited)在報告當中表示,包括電動車在內等新的應用領域將會帶動錫市的需求成長,錫市的供需缺口將會進一步擴大並帶動錫價上漲。報告指出,在傳統消費電子領域的銲錫應用令錫的需求與科技改革形成連結,而如今在鋰電池裡的應用則會令錫的消費伴隨先進科技更上一層樓。錫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差的基本金屬,累計下跌了15%,主要因為大陸產量增加的影響。

報告指出,錫市近幾年以來都持續面臨供給短缺,而預期短缺的情況可能將持續至2022年。錫市短缺已經激勵了很多小型礦商進行投資,一些投資項目的可行性評估是以約每噸20,000美元的錫價作為基礎。Roskill錫分析師巴羅斯(Renata Barros)指出,錫價年初表現良好,3月份均價曾達每噸21,393美元,但隨著貿易緊張與經濟惡化,9月份平均錫價已經下跌至每噸16,831美元。

國際錫業協會市場分析師James Willoughby表示,全球錫需求預估將每年增長2%,因此錫市的長期展望仍然偏多,包括5G、物聯網以及電動車等市場也將持續帶動錫的需求。世界金屬統計局的報告表示,2019年1-8月,全球錫市供給短缺5,600噸,精煉錫產量年增6,000噸,亞洲產量年增5,900噸;全球需求量年增1.8%至25.44萬噸,大陸表觀需求量年增11%,日本消費量年減3.1%至18,400噸。

惠譽集團旗下信用市場數據、分析工具和風險服務供應商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商品分析師羅培茲(Alex Lopez)表示,雖然長期的增長可期,但短期錫市仍然面臨壓力,主要是消費電子市場較2018年表現更為疲弱,中美兩大國之間的貿易緊張則更是錫價下跌的一大主因。今年第二季之後,來自印尼的供應增加,而錫市的需求則是轉趨疲弱,因此對錫價構成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5 07:21:0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