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續弱 澳洲降息機率增、利率或再破底

澳洲政府希望透過促進民間消費來提振經濟,但最新數據顯示,澳洲今年第三季(7-9月)的零售銷售額意外下滑,9月零售銷售額增幅也弱於預期,反映澳洲的消費力度仍然疲弱,當局可能需要採取更多刺激措施,才能重振消費需求。

澳洲統計局(ABS)週一(11月4日)公佈最新數據,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2019年9月零售銷售額小幅月增0.2%,增幅較8月的0.4%有所放緩,亦遜於路透社事前調查所得月增0.5%的預估值。

若以單季來看,經通膨調整後,澳洲第三季零售銷售額的實際成長率為季減0.1%,而分析師先前預估為季增0.2%,同樣不及預期。

路透社報導,Capital Economists駐新加坡資深經濟學家Marcel Thieliant表示:「第三季實際零售銷售額呈現下降,表明澳洲央行(RBA)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他指出,澳洲明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將繼續低於潛在GDP值,澳洲央行將不得不再度降息,且幅度可能超出大多數人的預期。

今年6月,澳洲央行將現金利率調降1碼,從1.5%降至1.25%的歷史低點,為2016年8月以來首度降息,並於7月和10月分別再降息1碼,使利率再創新低,來到0.75%。該行將於本週二(5日)召開最新貨幣政策會議。

金融市場目前預測,澳洲央行在明年年初將利率降至0.5%的機率為60%。部分經濟學家認為,該行需要採取非常規貨幣政策,或買入債券、調整重貼現率等量化寬鬆(QE)措施,藉此刺激持續低迷的經濟。

XQ全球贏家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4日上午11點37分為止,澳元兌美元升值0.12%、報1澳元兌0.6921美元。

路透社10月15日報導,由於家庭債務持續攀升、國內薪資低迷,加上全球經濟放緩,企業延後投資計畫,分析師不看好澳洲經濟前景,預計澳洲2019年GDP成長率為1.9%,低於7月調查預估的2.1%和年初調查的2.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4 11:50:0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