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股權收益挹注,阿里巴巴上季獲利年增40%

新浪財經報導,大陸阿里巴巴(BABA.US)公布2020會計年度第二財季(2019年7-9月)財報,這是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退休後,阿里巴巴公布的第一份季報。受入股螞蟻金服帶來的一次性股權收益影響,阿里巴巴集團第二財季營收年增39.8%至1,190.17億元(人民幣,下同);淨利潤327.5億元,優於市場預期的268億元,相較去年同期成長40%。

此次財報揭露了螞蟻金服的一些重要情況,今年9月23日,阿里巴巴正式成為螞蟻金服33%股權持有人,一次性認列螞蟻金服的股權產生的收益692億元。此外,財報顯示,第二財季阿里巴巴從螞蟻金服獲得的智慧財產權和軟體技術服務費用達22.08億元。

螞蟻金服(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於2014年10月,旗下有支付(支付寶)、財富管理(螞蟻財富、餘額寶)、融資服務(花唄、借唄)、保險(保險服務)、信用服務(芝麻信用)五大業務體系。

阿里巴巴集團第二財季營收年增40%至1,190.17億元,從營收結構來看,作為阿里巴巴傳統貢獻營收的主力軍,以淘寶、天貓為代表的大陸商業零售版塊營收年增40%至757.86億元,占營收比例為64%;若加上其新零售業務,如盒馬、國際零售、菜鳥、本地生活等,整體核心商業實現營收1,012.20億元,占營收比例85%。

阿里雲智慧第二財季營收92.91億元,年增64%、季增19.3%。在雲端運算領域巨頭激烈競爭之際,阿里雲購買動作頻頻,正透過資本槓桿加速布局雲生態。數日前,阿里雲全資收購北京九州雲騰科技,該公司為專門針對雲端運算與行動應用的下一代統一身份認證和管理的解決方案提供商;而今年以來,阿里雲已收購長亭科技、千方科技等,補充大型政企個性化安全雲服務、城市交通智慧雲方案等能力。

在活躍用戶方面,財報顯示,阿里巴巴在大陸零售市場移動月活躍用戶達7.85億,季增3,000萬戶;年度活躍用戶數增長1,900萬至6.93億戶。使用者規模成長受益於阿里實施的用戶延伸策略,據第一季財報資料顯示,阿里新增的活躍用戶中,有超過70%來自於大陸三四五線城市和鄉村等市場。

另據淘寶天貓總裁蔣凡透露,今年天貓「雙11」將新增1億人參與,這些新增用戶的主體將來自延伸市場,而「聚划算」是提升新用戶黏性、帶動延伸市場用戶深度參與天貓雙11的重要引擎。MoneyDJ 新聞 2019-11-04 10:34:5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