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劉揚偉:迎5G時代,台灣產業千萬不能只做代工

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今(1)日指出,5G新商業模式就是機會,但5G變化很快,企業若不跟上就會被拋棄;面對5G浪潮,台灣產業「千萬不能只做代工」,必須重視產品經理人,從客戶需求的角度出發,拋棄過往電子業降低成本思維導向,而這樣的思維是鴻海正積極建立的。

劉揚偉今出席台灣大學主辦的「IT×M 高峰論壇」,發表「5G時代的變局與機會」專題演說,他指出,根據研究機構IHS Markir報告,2035年全球5G產值達到12.3兆美元,相當於2016年所有美國消費者全部支出;而台灣可掌握的價值鏈可望達1,340億美元,能創造將近51萬個就業機會;單是5G行動通訊,就可為台灣業者帶來600億美元產值,其中348億美元來自出口,但他也連番強調台灣產業「千萬不能只做代工」。

劉揚偉並指出,5G出來是要解決問題,而不只是1個新規格;5G三大特徵是「eMBB(高速度)URLLC(低延遲)mMTC(廣連接)」,這些中文翻譯都是中國用語,而非台灣用詞,「台灣為什麼沒有像做PC一樣掌握定義權?」;5G絕對和4G3G都不同,會是台灣轉型升級契機。現在提供的5G只有高速度,但低延遲、廣連接的特性開發中,這是一個發展過程,但最終三者都會實現。

MoneyDJ 新聞 2019-11-01 15:01:1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