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接手報酬佳 機器學習助避險基金在風暴中獲利

一個月前,長期受到冷落的價值股突然飆漲,原本光環壟罩的動能股一夕失寵,讓不少仰賴電腦演算法的投資人損失慘重。但是部份人士指出,新一代機器學習的人工智慧(AI)演算法,更能從市場數據找出獲利模式,能在動盪中保持獲利。

金融時報報導,傳統的交易演算法,是由人類編碼工程師設立一組交易原則,比方個股突破長期移動平均線時買進。但是機器學習的演算法不同,此種模式下,電腦會從數據推論規則,也就是說,電腦會隨著市場波動不斷學習演進。

這和主流的量化投資不同,主流量化投資繞著「因子」打轉,包括已經確立的長期趨勢、例如低價股或趨勢股表現較佳,或是利基賭注、像是從股市的實際波動率和選擇權價格的隱含波動率間的差異獲利。Voleon Group執行總裁Michael Kharitonov預測,下一波量化投資將走向機器學習演算法,用機器學習挖掘難以發現的微弱模式。

9月份量化因子的劇烈反轉,讓Transtrend和Man Group的AHL單位受創慘重。不過消息人士指出,Voleon的旗艦基金當月上漲1.2%,今年至今漲幅達9.2%。

Kass:機器操盤股市難測、人類恐遭痛宰

避險基金對電腦演算法深具信心,但是知名空頭炒手Doug Kass卻憂心忡忡,高呼沒人知道這些程式如何做出決定,2017年6月美國科技股崩盤也許只是前菜,未來會有更嚴重的閃崩。

ZeroHedge 2017年轉載Seabreeze Partners Management避險基金舵手Doug Kass的文章,內容指出,機器學習和AI專家受訪時坦承,不知道AI依據什麼原則下判斷,也不知道AI看過什麼資料做出決定。換句話說,AI並非聽從人類指令辦事,而是自行找出獲利之道。這會加劇閃崩風險,機器不怕閃崩,或許還覺得崩盤是賺錢良機。未來可能有更慘烈的跳水事件,讓先前那斯達克指數暴跌看來有如小菜一盤。

Kass表示,機器操盤,當前市場已徹底改變,可以把基本面、技術分析等丟到一旁。央行空前的慷慨施捨(即印鈔購債),加上沒有靈魂的量化策略和極受歡迎的ETF,會變成股市的劇毒雞尾酒,我們生活在缺陷世界,但是股市卻認為市場幾近完美。他預言,有如古老影集《陰陽魔界》的劇情將發生,機器將群起攻擊人類。(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18 10:54:1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