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員:預期中美貿易趨晴朗、將進一步健康發展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1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針對美國已經從中國大陸的第二大交易夥伴變成了第三大交易夥伴,大陸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表示,相信隨著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的推進,預期中美貿易談判會像今天的天氣一樣晴朗,雙邊貿易亦將進一步健康發展,同時後續也會密切關注與有關經濟體外貿發展的最新份額占比情況。

在中美貿易方面,李魁文指出,依美元計價,今年前三季中美雙邊貿易總值4,026.6億美元,年減14.8%,其中,對美出口3,120億美元,下降10.7%,自美進口906.6億美元,下降26.4%。中美經貿摩擦為外貿帶來一定的壓力,然儘管中美雙邊貿易有所下降,但今年前三季中國外貿整體進出口仍然保持增長,顯示全球仍高度看好中國市場的潛力。

李魁文也指出,已注意到,近期中美兩國經貿團隊保持了密切溝通。10月10至11日中美舉行了新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在一些領域取得了實質性進展,雙方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也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這對擴大中美貿易會是利多的影響,至於下一步走勢,正會同有關主管部門密切觀察。

而對於大陸今(2019)年第四季外貿走勢看法,李魁文則表示,未來中國大陸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但中國對外貿易發展韌性強,外貿結構優化、動力轉換加快的總趨勢沒有改變,全年外貿將繼續保持整體平穩、穩中提質的發展態勢。

在面對當前外部環境更加嚴峻複雜、大陸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情況下,將採取哪些措施支持外貿發展?李魁文則回應表示,大陸海關多措並舉助力企業提質增效,主要採取了幾個方面的措施,一是深入開展調查研究;二是採取有力措施為企業減輕負擔,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三是深入推進惠企相關措施。MoneyDJ 新聞 2019-10-14 12:38:4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