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預測大陸9月CPI增幅均值2.8%、與8月持平

新浪網報導,多家機構在大陸統計局發布9月經濟數據前進行了預測。機構預測大陸9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年增長最小值為1.57%,最大值為3.0%,預測增幅均值為2.8%;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年增長最小值為-1.6%,最大值為-0.49%,預測均值為年增長-1.24%。

國泰君安證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經濟學家花長春表示,雖然大陸9月豬肉價格上漲,但其他食品類年增速有所放緩。分類看,豬肉價格年增速加快,牛肉、羊肉和雞蛋年增速也小幅提升,但蔬菜價格較前一月下降,年由正轉負至-9.3%,水果價格較前一月下降,年增速也大幅放緩近17個點至11.1%。非食品方面,雖然原油價格一度上漲,但出於高基數原因年增速基本平穩。整體看,預計9月CPI增速跟8月持平,維持在2.8%左右。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9月大陸豬肉價格保持較快上漲勢頭,不過,9月菜價年跌幅加大,之前引發普遍關注的水果價格漲幅也在迅速收斂,這將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豬肉價格對食品CPI的推高作用。此外,9月PPI年跌幅料將有所擴大,CPI中非食品價格漲幅預計將較8月繼續收斂。綜合判斷,9月CPI年或小幅擴大至2.9%左右。當前物價上漲中的短期供給端結束特徵明顯,缺乏可持續性,未來大幅突破3.0%的可能性不大。

PPI方面,花長春表示,9月以來,工業品價格較8月小幅改善,但出於高基期原因,年增速並無改善。螺紋鋼價格9月小幅上漲0.4%,但年增速放緩1個多點至-15.5%;水泥價格較8月上漲2.3%,但年增速基本持平8月;動力煤價格較8月小幅上漲,年增速甚至還有小幅下降;原油價格雖較前一月漲幅顯著,但年基本持平。綜合來看,預計9月PPI較8月還將繼續下行,預計年增速將放緩至-1.3%。

從貨幣政策走勢來看,王青表示,從人行第三季貨幣政策委員會例會來看,更加強調其逆週期調節,但新增關於物價的表述,提出要「保持物價水平總體穩定」。由此分析,第四季貨幣政策操作基調並未發生明顯變化,降息或進一步延後。下一步人行亦將主要透過疏通貨幣政策傳導等措施,促進實際利率水平明顯降低,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對小微、民營企業及製造業的支持力道。

MoneyDJ 新聞 2019-10-09 12:37:3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