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傲視群雄 登29個月高!UUP週一破歷史收盤高

美元的霸主地位穩固,上季美元指數漲幅創2018年第二季以來之最。本季頭一天(10月1日),美元指數續強,一度飆至29個月高點。

路透社、MarketWatch報導,週二(1日)盤中,美元相對一籃子貨幣,一度走升0.2%、至99.58,創2017年5月以來新高。追蹤美元相對於六大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第三季升值3.4%,創2018年第二季以來的最大單季漲幅。

美元漲不停,原因之一是中美貿易戰不管出現利多或利空,投資人都照買不誤。中美貿易談判觸礁時,投資人大買美元避險。貿戰休兵有望時,市場估計美國經濟將受惠,也緊抱美元,讓美元持續強勢。

另一個原因是美國附買回(repo)市場,也就是短期融資市場,上個月流動性緊縮,讓美元需求大增。企業、銀行等借貸者,對隔夜現金的需求超過供給,9月17日附買回利率一度飆至10%。銀行和投資人認為,這是2008~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美國貨幣市場最嚴重的騷亂事件。市場憂慮短天期的美元計價融資短缺,跨貨幣基差交換(cross-currency basis swap)顯示,美元的海外需求大增。跨貨幣基差交換是一方向交易對手借入某種貨幣,之後借出等值的另一種貨幣。

另外,美國經濟情況優於歐洲,而且殖利率也處於較高水位,都拉抬美元走勢。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的Invesco德銀做多美元指數ETF(Invesco DB US Dollar Index Bullish Fund,代號UUP.US),1日下挫0.33%收27.01美元。週一(9月30日)UUP收27.10美元,破歷史收盤新高。

1日美元指數下挫0.22%、報99.17;盤中最高漲至99.6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2 12:07:1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