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兌台幣逼近逾10年低點,川普傳對中企磨刀霍霍

彭博社報導,美國財政部發言人Monica Crowley 9月28日發布聲明稿表示、目前並無阻止中國企業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計畫。美國多家媒體9月27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川普政府正在討論限制美國投資資金流向中國的方式。

知情人士指出,其他可能的措施包括透過政府退休基金限制美國人對中國市場的曝險部位,以及限制美國企業管理的股票指數中給予中國企業的投資上限。彭博社指出,Crowley的聲明沒有提及或排除任何這些可能性。知情人士說,行政官員數週來一直在研究他們的選項,美國財政部也持續參與由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Larry Kudlow所主持的跨部門會議。

Thomson Reuters 9月28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透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審查或透過與保護美國投資人相關的規則都有可能實現迫使中國企業自美國證券交易所下市的目標,其他行動(例如,禁止退休基金對包括中國股票在內的指數基金進行投資)可能需要透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見圖:圖片來源:白宮)宣布全國緊急狀態並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來達成目的。

一位消息人士稱,川普政府或許還可以與國會合作制定限制這類投資的立法。1977年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 of 1977)」賦予川普總統廣泛的權力,藉由宣布相關投資符合國家緊急狀態為由、對中國在敏感產業的投資實行更嚴格的限制。

川普9月20日指出,從某種角度來說、中國對世界構成威脅,因為中國的建軍速度比任何人都快,而且坦白說、中國是拿美國的錢去建軍。

川普6月26日在接受福斯商業新聞電視台主持人Maria Bartiromo電話專訪時表示如果他針對中國6千億美元進口品課徵25%關稅、北京的軍事擴張(南中國海建造人工島)將會停止。

英國金融時報9月28日報導,根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的統計,截至今年2月為止在美國大型股票交易所掛牌的中國企業共有156家、總市值達1.2兆美元,當中至少有11家為國有企業。

紐約時報9月27日報導,美國財政部在一週前發表新監管規則、詳述2018年通過的「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FIRRMA)」如何限制外國企業透過少數股權取得敏感的美國資訊。

曾於高盛(Goldman Sachs)擔任投資銀行家的川普政府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9月12日在一場由「應對中國當前危機委員會(CPDC)」所主辦的研討會上說,美國正在無限量提供資金給中國共產黨與其前線組織

南華早報5月22日報導,班農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超級鷹派)接下來要做的是切斷所有「初次公開發行(IPO)」,並且讓美國所有的退休基金與保險公司不再提供資金給中國共產黨。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網站7月6日報導,中國現在比過去更需要外國資金:中國經常帳順差GDP佔比自2007年的10%降至去年的不到1%。報導指出,資金若沒有穩定地流入中國,人民幣匯率可能會出現失序貶值

離岸人民幣兌台幣率先跌破4.34關卡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離岸人民幣(CNH)兌台幣9月27日貶值0.15%至4.3477;盤中最低跌至4.3372。

離岸人民幣兌台幣週線貶值0.04%、連續第2週走貶,9月迄今貶值0.82%、恐寫下連續第5個月下跌紀錄,今年迄今貶值2.76%。

人民幣(CNY)兌台幣週線貶值0.24%、連續第3週走貶,9月迄今貶值0.73%、恐寫下連續第7個月下跌紀錄,今年迄今貶值2.49%。


人民幣兌台幣9月26日盤中最低跌至4.3451
未來一旦貶破4.3420(2017年5月3日盤中最低點)、將創2008年4月以來最低

蔚來汽車六連跌破底華能國際盪2011年低

上海蔚來汽車ADS(NIO.US)連續第6個交易日收低、9月27日大跌10.71%,收1.75美元,再創2018年9月12日IPO以來最低收盤紀錄。NIO IPO價格為6.26美元、今年迄今下跌72.5%,週線暴跌42.43%。

愛奇藝(iQIYI, Inc.)ADS(IQ.US)9月27日跌4.1%、收16.61美元,創1月4日以來收盤新低。愛奇藝ADS是在2018年3月29日掛牌、IPO價格為18.0美元。


華能國際(HNP.US)連續8個交易日收低
,9月27日跌3.97%、收19.33美元,創2011年12月12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22.71%。

iShares中國大型股ETF(FXI.US)9月27日下跌1.15%、收39.45美元,創9月3日以來收盤新低。FXI去年下跌15.36%、今年迄今漲幅縮小至0.95%。

美國指數編撰股、交易所股同步走低

美國兩大指數編撰公司受上述消息影響、9月27日同步創下8月6日以來收盤新低紀錄。MSCI Inc.(MSCI.US)9月27日下跌3.43%、收215.89美元。S&P Global Inc(SPGI.US)9月27日下跌3.77%、收246.35美元。

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母公司洲際交易所集團(ICE.US)9月27日下跌1.88%、收92.40美元。那斯達克公司(Nasdaq Inc, NADQ.US)9月27日下跌1.71%、收100.08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9-29 12:45:0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