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退出伺服器整機市場?華為:實屬市場誤解

上證網報導,針對大陸華為傳出要退出伺服器整機市場說法一事,華為上週六(21日)回應表示,這是市場誤解。9月19日,在第四屆華為全聯接大會上,華為智慧計算業務部總裁馬海旭表示,全面開放鯤鵬主機板優先支持合作夥伴,待條件成熟時可以停止TaiShan(泰山)伺服器的銷售業務。對此,華為強調,TaiShan伺服器將聚焦做高端和內部配套,公司停止其銷售業務是「在條件成熟的時候」,同時,華為在該市場並非只提供TaiShan伺服器。

華為上述「待條件成熟時可以停止TaiShan(泰山)伺服器銷售業務」的言論,一度是被外界解讀為華為要退出伺服器整機市場,且其讓出的市場料將由同行業其他企業共享。受此消息影響,9月20日浪潮資訊漲停,紫光股份最高漲幅接近5%,中科曙光漲幅一度達到4%,浪潮軟體開盤亦曾大漲7%。

華為在大陸伺服器市場仍佔據重要地位,資料顯示,在2018年伺服器整機市場上,華為的市佔率為18%,排名第二;同行業其他企業的市佔率分別是浪潮資訊26.52%、新華三10%、中科曙光9%。

華為強調,TaiShan伺服器將聚焦做高端和內部配套,公司停止TaiShan伺服器的銷售業務,是指「在條件成熟的時候」。同時,華為並非只提供TaiShan伺服器。馬海旭指出,華為在與英特爾等全球合作夥伴的長期合作中成效顯著,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華為會繼續與英特爾合作,為客戶提供有競爭力的x86伺服器等計算產品。

華為方面指出,華為會有上述計畫,其實是「想和自己陣營的小夥伴一起,做大包括伺服器整機在內的鯤鵬計算生態」。在第四屆華為全聯接大會上,馬海旭宣布,鯤鵬主機板正式發布,並向合作夥伴全面開放。華為的鯤鵬處理器主機板,搭載兩顆鯤鵬處理器,內置100GE RoCE、32個記憶體插槽,並支援PCIe 4.0;具備業界領先的56G高速SerDes能力,主機板性能提升25%,故障率比業界平均水準低15%。

馬海旭強調,鯤鵬主機板向合作夥伴全面開放,華為將優先支持合作夥伴基於鯤鵬主機板開發更多的計算產品,給客戶更多更好的選擇,因為鯤鵬主機板具備高性能、高可靠、高能效的優勢,可以100%釋放整機算力。華為表示,合作夥伴可基於鯤鵬主機板和整機參考設計指南,快速開發出自有品牌的伺服器和桌上型電腦產品。MoneyDJ 新聞 2019-09-23 09:28:1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