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釀神秘肺病+青年使用氾濫!川普擬禁調味電子菸

近來美國爆發疑似電子菸(見圖)引發的神秘肺病,至少有6人死亡、450人染病,加上電子菸又助長青年尼古丁上癮,川普政府決定採取行動、準備要求調味電子菸(flavored e-cigarettes)下架。

CNBC、路透社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正研擬綱領,將要求所有非菸草口味的電子菸下架,包括薄荷、薄荷醇(menthol)、泡泡糖、水果等口味。電子菸業者Juul推出芒果、奶凍等甜味電子菸,一直挨批是助長學童電子菸成癮的元兇。電子菸在未成年者間廣受歡迎,美國健康官員已經視為「疫情」(epidemic)。

川普週三(11日)與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簡稱HHS)部長Alex Azar舉行會議。Azar向記者表示,一旦FDA敲定綱領,會開始執法撤除市場上的此類商品。Azar表示,希望保留菸草口味的電子菸,協助成年人戒除煙癮。

菸草商股價未受影響,持有Juul 35%股權的Altria,收盤上漲1.1%。其他業者如British American Tobacco、Imperial Brands漲幅在1~3%之間。

HHS表示,青少年使用電子菸的情況氾濫。數據顯示,超過1/4的美國中學生,過去30天曾抽過電子菸,比例高於2018年的20.8%、2017年的11.7%。

不只如此,美國出現6起疑似電子菸造成的死亡案例,並有450人染病。一些官員認為,含有大麻的電子菸產品,添加了維他命E油,可能是致病根源,但是目前仍不確定病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2 09:20:1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