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夯 施壓企業改變行為!美首檔素食ETF將掛牌

ESG永續投資正當道,ESG是指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強調要追求正向報酬之外,也要關注企業對環境、社會等的長期影響。首檔素食ETF即將在紐約證交所掛牌,凸顯此一趨勢。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ESG永續投資正熱門,華府非營利機構The Forum for Sustainable and Responsible Investment數據顯示,美國遵循ESG原則管理的資產規模大增,從2016年的佔整體1/5,2018年擴增至1/4。紐約大學永續商業中心(Center for Sustainable Business)主管Tensie Whelan說,持有此類投資能施壓企業改變行為。

許多投資人認為,食品業必須修改作法,才能解決氣候變遷。聯合國糧農組織資料顯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至少1/5來自農業生產。Impax Asset Management永續食物策略的研究分析師Agne Rackauskaite說,食物生產對環境有巨大衝擊,如大量用水、仰賴肥料和化學品;另外,肉牛飼養和酪農業產生了大量溫室氣體—甲烷。

8月份聯合國報告呼籲,應該減少食用肉類,以對抗氣候變遷、確保所有人都有充足食物。業者看準商機,推出首檔素食ETF「US Vegan Climate Exchange Traded ETF」(代號VEGN),預定本週二(9月10日)上市。這檔ETF挑選的企業,不用動物做產品測試、不使用動物來源產品、或化石燃料、農業化學品等。

VEGN發行商Beyond Investing說,這檔ETF對環保人士和動物權益支持者都有吸引力。Beyond Investing執行總裁Claire Smith說,不需要是素食者才能買這檔ETF,越來越多人關心健康的生活方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9 13:44:5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