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美殖利率曲線倒掛惡化 英硬脫歐疑慮增 泛歐指挫

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的情況不斷惡化,加劇全球經濟衰退憂慮,泛歐指收低。英相強森為防脫歐大計生變,要求暫停國會,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機率大增,英鎊重挫,有利該國出口業者,英股是歐洲三大指數中唯一收漲的。

週三(28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下跌0.20%(0.76點)、收372.86點。

英國FTSE 100指數上漲0.35%(25.13點)、收7,114.71點。德國DAX指數下跌0.25%(29.00點)、收11,701.02點。法國CAC指數下跌0.34%(18.29點)、收5,368.80點。

Tradeweb數據顯示,美國2年期和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週二倒掛程度創12年之最。週三情況更為嚴重,10年期公債殖利率比2年期公債低了6.2個基點,倒掛程度創2007年來之最。一般而言,長債殖利率會高於短債,一旦長債殖利率低於短債,殖利率曲線就會倒掛。

與此同時,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打破歷史新低,來到1.906%。

英國女王批准英相強森暫停國會的計畫,英國國會將從9月初一路休會到10月14日。反對黨原本想要阻止無協議脫歐,但是強森此舉讓反對黨難以在10月31日脫歐大限前,採取行動。外界憂慮無協議脫歐機率大增,英鎊受創。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8日英鎊兌美元貶值0.59%、報1.2213;一度貶至1.2154,為22日以來盤中低。英國FTSE 100指數以出口業者為主,英鎊貶值時,FTSE 100往往會上漲。

義大利政局紛擾似乎即將落幕,反對黨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表示,準備和五星運動(5-Star Movement)結盟,組成新的聯合內閣。義大利FTSE MIB指數逆轉跌勢收平。

個股方面,丹麥啤酒廠Royal Unibrew大漲10.8%,主因第二季財報優於預期,並上調年度展望。

珠寶商Pandora走低6.9%,原因是另一珠寶大廠Tiffany & Co警告,香港抗議不斷,可能削弱買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9 07:24:4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