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創造就業機會,一零四營運添助力

網路人力銀行一零四(3130)第2季合併營收4.31億元、年增3.75%,但EPS從去(2018)年同期的2.47元略降至2.45元,惟仍優於第一季的1.76元;累計上半年營收8.08億元,年成長3.31%,EPS 4.21元,低於去年同期的4.37元。一零四指出,公司2019年上半年持續投入人力於優化媒合效果、網站升級及新一代人資系統開發,致相關人事費用增加,但第二季因費用控管得宜,加上網路事業體使用客戶數持續攀升,帶動營收增加,也推升第二季淨利優於第一季。

目前一零四核心業務分為兩大區塊,其中網路事業體營收佔比達81%、實體顧問與平台則佔19%。展望2019年全年表現,法人表示,台商回流潮創造就業,一零四整體營收緩步上升有機會比2018年好,淨利雖因公司還在投資階段,但在費用增加下,獲利表現仍可望能守住一定水準。

對於上半年營收增但獲利呈年減,一零四財務長林芬如(見圖)表示,希望透過投資讓營收有比較大的增幅,即使犧牲一時的淨利,只要對未來成長有正面效益,仍會繼續投資。林芬如進一步指出,先前一零四以履歷表的數量及品質就能超越同業,這2~3年則進一步花較多資源在產品優化、介面升級,用人工智慧、大數據、類神經演算法優化與提升媒合機率。

而由於介面及註冊流程更加友善,成功註冊成為會員的比率較改版前成長54%,履歷數也增加36%,媒合成功率年增14%,上刊單數創5年新高,市佔率年增4.9個百分點達到5成以上,近2年與第二名1111在市佔率上的差距明顯拉開。

截至2019年6月底,一零四合併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含約當現金)達22.13億元,現金水位充裕。林芬如表示,光靠平常的營運活動就能維持公司開銷,同時在公司有大額投資情況下仍有穩定現金流入,加上零銀行負債,因此現金股利發放率已連續2年達百分百。

由於美中貿易戰帶動台商回流潮,政府也趁勢推動台商回台投資2.0,希望創造十萬個就業機會,一零四是否也將因此成為率先受惠的業別?對此,林芬如表示,在台商產能移回及貿易戰轉單的效應下,台灣6月出口值年變動率已由負轉正,終止連續7個月負成長;主計總處也將全年經濟成長率由2.19%上修至2.46%;加上美國延後對3,000億美元大陸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氣氛的確比較樂觀。

不過,林芬如也提醒,之前遭美國課徵關稅的大陸商品多屬中間財,未來3,000億美元的商品如果仍要課稅,則連手機、筆電等消費財都涵蓋進來;另外美國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接下來會不會跌破50的榮枯線也引發市場擔心,甚至會不會進一步引發全球性的經濟放緩,造成消費力也受到影響,是後續必須觀察的重點。

但若是台灣下半年經濟成長往比較樂觀的預期走,林芬如表示,連帶一零四下半年的營收表現也會比上半年成長。林芬如指出,就人力銀行的部分,2019年上半年比較明顯有上來,這樣的趨勢預估下半年仍會持續;至於獵才顧問業務在上半年表現只能說尚可,不過一零四也觀察到,在尋找高階主管的單數一直往上升,相對獵才業務在7~8月開始出現轉折,預期毛利更高的獵才業務營收在下半年應會高於上半年,會有比較明顯的成長。

再從一零四的願景使命「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終」來看,目前產生收入與利潤的商業模式,主要就來自青壯年人口的工作媒合,同時一零四也持續往銀髮及兒童族群尋找新的營運動能。

林芬如表示,針對銀髮族群目前有兩大商業模式:專業指導長輩照護的「教練管家媒合平台」還在試用調整階段,何時會針對使用者收費,目前尚未有具體時程;而提供已退休長者發揮專長開班授課的課程媒合平台「高年級」,7月課程上架數為1,067件,年增6.9倍,一零四則扮演代收代付角色,願意付費上課的人數逾4,700人,年增2.5倍。至於在兒童的部分,林芬如表示,時間點會比銀髮族更後面,距離具體的商業模式又更遠一些。

MoneyDJ 新聞 2019-08-20 09:00:06 記者邱建齊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