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會將手中美債化為武器?橋水達里歐:不能排除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見圖)警告,不能排除中國會將手中龐大的美國公債部位、化為報復華盛頓的武器。這項看法跟其他分析師大相逕庭。

CNBC 16日報導,達里歐在專訪中表示,「美中除了貿易關係外,還是彼此的債務人與債權人,這可以變成非常危險的事。」在被問到北京是否會將手中持有的美債化為武器時,他回答「不能排除。」

達里歐說,中美貿易戰有太多不確定因素,很難預測兩方下一步棋會怎麼走,隨著衝突惡化,兩國可能會設法讓對方受到的傷害極大化(maximum harm)。

達里歐同意,中美相爭對全球相當不利。他表示,「我無法辨別哪一國較強大,但只要想像一下,就可知道兩國會在過程中讓對方受到多少傷害,這對全球經濟有甚麼意涵,我認為這有點恐怖。」

不少投資人擔憂,中國或許會將手上大量的美債部位化為報復美國的武器,透過大量出售美債的方式、推升美國的殖利率。然而,分析人士認為,中國不太可能採取如此激烈的手段,因為這不但會衝擊中國手上的美債報酬,全球也鮮少有金融市場足以容納該國龐大的投資部位。

日本已超車中國、成為美國最大債主

英國金融時報、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根據美國財政部8月15日公布的資料,日本6月持有的美國公債總額從5月的1.101兆美元月增210億美元至1.122兆美元、創2016年10月以來新高。

相較之下,中國的美債部位雖也結束連續4個月的下滑態勢,但只從5月的1.110兆美元略為增加至1.112兆美元,整體部位落後日本。

這並非日本首度超越中國、成為美國最大債主。數據顯示,在2017年1-5月期間,日本持有的美國公債比中國還多。

分析人士認為,這跟殖利率比較有關係。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策略師Benjamin Jeffery指出,各國公債的殖利率普遍偏低、甚至轉為負值,這使得美國公債比歐洲、日本更具吸引力。他並表示,6月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也降低了國外買家的匯率避險成本。

中美同時運用邊緣政策、風險再升溫

達里歐之前就說,中美問題不再僅止於關稅和貿易。他5月又警告,兩國同時運用所謂的「邊緣政策」(brinkmanship),已將衝突推升至充滿風險的水位。

根據維基百科,邊緣政策是指冷戰時期用來形容一種近乎要發動戰爭的情況,也就是到達戰爭邊緣,從而說服對方屈服的一種戰略術語。

達里歐5月29日在專業人脈社群網路LinkedIn發文指出中美相爭比起所謂的「貿易戰」涵蓋範圍更廣,這是兩個強權在小小世界內產生的意識型態衝突:首先,中國開始在許多領域挑戰美國地位;第二,兩國對生命的應對方式不同──一個是由上而下、另一個卻是由下而上。

如今,中美兩國在談判上開始運用邊緣政策,充滿風險的時期已經到來。市場普遍相信,時間站在中國這一邊,因此提前開打對美國是最佳策略、拖延戰術則對中國有利。這導致川普政府決定挑戰極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9 09:20: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