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美債收益率反彈 美股收高道指漲306點

台北時間17日凌晨,美股週五收高,主要股指結束了動盪的一週。投資者繼續關注財報、貿易關係的進展與經濟增長放緩風險等因素。

  美東時間8月16日16:00(台北時間8月17日04:00),道指漲306.62點,或1.20%,報25886.01點;標普500指數漲41.08點,或1.44%,報2888.68點;納指漲129.38點,或1.67%,報7895.99點。

  本週美股持續震盪,道指一週累計下1.5%,標普500指數跌1%,納指跌0.8%。影響本週美股市場的不利因素包括國際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全球經濟增長疲軟以及一項重要的國債收益率倒掛等。

  週五美國國債收益率從多年低位反彈,稍微安撫了市場情緒。

  FXTM高級研究分析師Lukman Otunuga表示:“對貿易緊張關係與全球增長的擔憂情緒導致避險偏好盛行,市場參與者像扔掉燙手山芋一樣拋售風險資產,狂熱涌入國債與黃金等普遍認可的避險資產。”

  Lukman Otunuga稱:“儘管週五美國國債收益率已從多年來的最低水平反彈,美股市場也在一定程度上恢復了平靜,但未來幾周內,投資者還是會十分警惕地追蹤國債市場動態。”

  市場普遍認爲,週三短暫出現的一項重要的國債收益率指標倒掛——即10年期國債收益率低於2年期國債收益率的現象,是造成本週美股劇烈震盪的罪魁禍首。分析師稱,對經濟增長的擔憂情緒造成全球性的資金流入避險資產市場,導致國債收益率整體性的下降,進一步加重了市場悲觀情緒。

  週四美國30年期國債收益率有史以來首次跌破2%,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一度跌破1.5%,爲3年低點。週五美國國債收益率略有反彈,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漲2.6個基點,升至1.558%。國債價格與收益率走向相反,國債價格上漲則收益率下降。

  聖路易斯聯儲行長布拉德表示,隨着海外經濟放緩,“投資者紛紛轉向安全資產”,這正在推低美國利率。本週部分美國公債收益率曲線倒掛的情況“須持續一段時間”,才能被視爲美國經濟的“悲觀”信號。

  布拉德說,由於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和經濟增長放緩令投資者惴惴不安,股市下跌和債券收益率曲線的關鍵部分出現“倒掛”不足爲奇。

  明尼阿波利斯聯儲行長卡什卡利否認了川普有關美聯儲正在拖經濟後腿的斷言,不過他也表示經濟數據好壞參半,需要更多的政策寬鬆。卡什卡利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消費者方面都是好消息,但企業方面的消息令人擔憂,然後債券市場顯示出潛在的經濟衰退跡象。”

  卡什卡利稱:“我們還不知道我們是否正走向經濟衰退。那不是我的基本情形假定。但風險增加了不少。”

  有分析師警告稱,當前的債市相比過去截然不同,可能並非在傳遞經濟衰退的真實信號。

  凱投宏觀全球分析師SimonMacAdam表示:“這次債市可能搞錯了,但我們也不應以扭曲爲由就忽視最新的經濟衰退信號。當然,這次與以前所有美國收益率曲線倒掛的情況都不一樣,這一次美聯儲已經開始放寬貨幣政策了,這對全球經濟而言或許有一些安慰。”

  聯邦利率期貨暗示,美聯儲9月會議降息50個基點的概率爲三分之一,預計到明年底利率將降至1%。

  一些分析師認爲,對一些央行將採取刺激措施的預期亦令週五美股市場得到支撐。

  此外,投資者還在密切關注國際貿易關係的進展。

  經濟數據面,美國商務部報告稱,美國7月營建許可年化數字爲133.6萬幢,市場預期127萬幢。7月新屋開工年化數字爲119.1萬幢,市場預期125.7萬幢。6月新屋開工數字從原先公佈的125.3萬幢修正爲124.1萬幢。

  機構評論稱,美國7月新屋開工總數連續第3個月錄得下滑,但營建許可總數錄得7月新高則給房屋市場帶來希望。

  美國商務部稱,新屋開工可能受到了颶風巴里的影響。因勞動力和土地的短缺,即使房貸利率走低,也未使房地產市場過多受益。這也使得房地產市場仍面臨庫存緊缺和銷售增速遲緩的問題。

  焦點個股

  農用設備生產商德爾公司(DE)宣佈營收超出預期,但盈利不及預期。

  英偉達(NVDA)第二財季盈利與營收均超出預期。在此之前幾個季度內,英偉達以及整個芯片生產行業表現持續低迷,從今年4月到週四收盤,英偉達股價下跌了22%。

  應用材料(AMAT)第三財季盈利與營收超出預期,但該公司發佈的第四季度盈利指引略低於市場預期。

  通用電氣(GE)大幅收高9.7%。據報道,該公司CEO已買入近200萬美元公司股票。在此之前,曾揭露麥道夫龐氏騙局的會計專家哈里-馬科波洛斯(Harry Markopolos)發佈報告,指控通用電氣“進行了長達數十年的會計舞弊”,導致向監管機構提交的財務數據不準確。馬科波洛斯還表示,通用電氣醜聞的規模比當年的安然更大。

  GE中國週五回應“財務造假”稱,指控是完全錯誤和有誤導性的。

  趣店二季度營收利潤均超預期。

  券商給予阿里巴巴“買進”評級。該公司昨日公佈的財報顯示雲計算業務增長強勁。阿里巴巴收漲4.6%。

  其他市場

  週五亞洲市場收高。中國滬深300指數收高0.5%,香港恆生指數收高0.9%。日本日經225指數收高0.1%。

  歐股集體收漲,歐洲STOXX 600指數漲1.3%。富時泛歐績優300指數收漲1.22%。歐洲STOXX 600指數漲1.3%。英國富時100指數漲0.7%。

  週五,紐約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質原油(WTI)期貨價格上漲40美分,漲幅0.7%,收於54.87美元/桶。本週WTI期貨累計上漲0.7%,此前原油期貨價格已連續兩週錄得周線下跌。

 

新聞來源: 新浪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