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停購美國黃豆 美將出口目標轉向東南亞

Cebu, PHILIPPINES: A worker puts finishing touches on the newly built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up-coming summit of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 in Philippines' southern city of Cebu, 05 December 2006. Philippines is to host this month the 12th summit of the 10-member association. AFP PHOTO/HOANG DINH Nam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受美中戰延宕影響,最大市場中國的進口量節節下滑,導致美國黃豆庫存堆積如山。為此,美國將出口目標轉向其他地區,希望擴大黃豆在現有市場上的銷售,並開拓新市場。

新加坡《海峽時報》8月10日報導,貿易戰持續進行,導致美國今年的剩餘黃豆存量超過10億英斗,創史上新高,促使美國黃豆業者開始尋找新的市場,同時尋求現有市場的增長,例如東南亞地區,藉此解決過剩的狀況。

美國黃豆出口協會(USSEC)執行長Jim Sutter向《海峽時報》表示,10億英斗相當於2,700萬噸,約為印尼1年進口量的10倍。

美國對中國的黃豆出口劇減,是造成美國黃豆庫存高漲的主因。Sutter表示,兩年前,美國每年總計達7,000萬噸的黃豆產品(包括黃豆、豆粕和豆油)中,約有一半出口至中國,但今年的出口量可能下降超過三分之一,降至約1,000萬噸。

據Sutter稱,美國黃豆對東南亞的出口量持續成長,預計東南亞市場有望在年底前彌補中國50%的出口跌幅。

USSEC東南亞區域主任Timothy Loh指出,東南亞的黃豆需求主要受到人口增長和中產階級擴張所推動,隨著肉品消費量增加,飼料需求也隨之上升,進而帶動黃豆粉的需求量增加。

中美貿易衝突持續升高,美國農產品成為中國的主要抵制目標。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8月1日宣布,自9月1日起,將對額外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中國隨即於6日宣布暫停購買美國農產品,使中美貿易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劇。

中國爆發非洲豬瘟,也引發全球黃豆供給的漣漪效應。全球最大玉米加工商美國阿徹丹尼爾斯米德蘭公司(Archer Daniels Midland Company,ADM)在8月1日公布的第2季財報中預估,非洲豬瘟已導致中國的豬隻數量減少約35%,預計明年豬肉產量將進一步下降,改從其他國家進口,進而推升南美、歐洲、美國和其他地區的黃豆粕需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2 11:47:47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