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美股反彈是”假動作”、第二波震盪恐更劇烈

週一(5日)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大跌767點,創史上第六大跌點,週二(6日)美股回穩反彈。然而,野村(Nomura)發布了極為悲觀的報告,預測第二波市場劇震,最快本月下旬來襲,或許會類似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垮臺後引爆的激烈震盪。

CNBC、MarketWatch報導,野村總經暨量化策略師Masanari Takada週二報告稱,一旦(川普新關稅)引發的第一波波動性消退,全球股市可能齊步彈高。帶動此一反彈行情的因素,包括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9月將大幅降息,以及短期反向投資人逢低進場。但是野村推測,近期漲勢只是「假動作」(a head fake),應該視為賣出機會,替8月底或9月初到來的第二波波動性預做準備。

報告指出,第二波震盪預料比第一波更劇烈,就像比首次主震更強大的餘震。此種情況下,類似雷曼兄弟垮台的衝擊重演,倘若只當成尾部風險,可能是個錯誤。

Takada如此預測,主要是先前FED降息呼聲高,讓避險基金6、7月份大舉進場。報告稱,一如避險基金,追隨趨勢的演算法如CTA(commodity trading advisers、商品交易顧問)和風險平價基金,都出現前述的連鎖反應賣壓。儘管如此,CTA的標普500期貨淨多頭部位,只比7月16日的波段高點減少45%。由於需要出場倉位仍多,CTA可能會為了減少虧損、續賣期貨。CTA多為避險基金利用期貨和選擇權等,取得市場曝險。

另外,野村的市場情緒數據也顯示,股票的供給需求惡化,基本面大幅下滑,暗示避險基金等股市大咖可能會出場,某些情況下甚至可能押注市場大跌。近期趨勢類似於2007、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讓野村作出悲觀預測。

但是野村看法是市場少數,華爾街投行大多估計,美股只會略為回檔,頂多下滑10%、陷入修正。近來市場上沖下洗,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從上週五的17.61、週一衝上24.59,週二回落至22.08,仍高於歷史平均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07 10:29:4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