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期指一度瀉460點!美財政部:人行已承認操縱貨幣

美國財政部於美股盤後將中國貼上貨幣操縱國的標籤,衝擊美股期指在亞洲盤續挫。

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6日上午8時3分為止,E-迷你道瓊斯指數(E-Mini Dow)連續合約下挫1.81%(463點)、報25,087點。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5日終場重挫2.9%(767.27點)、收25,717.74點,創6月5日以來收盤新低;盤中最低點(25,523.38點)跌破關鍵的200日移動平均線(2,5556.14點)。

美國財政部5日盤後發布新聞稿,依據1988年綜合貿易暨競爭力法(Omnibus Trade and Competitiveness Act of 1988)的Section 3004規定,財務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支持下,決定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Currency Manipulator)。接下來,梅努欽將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攜手,共同排除中國最新促貶行動所創造的不公平競爭優勢。

財政部在聲明中指出,就如同最近呈交給國會的美國重要貿易夥伴的總經及外匯政策報告(Report to Congress on the Macroeconomic and Foreign Exchange Policies of Major Trading Partners of the United States,簡稱FX Report)所寫,中國長期以來,都有大規模干預匯市、低估貨幣的歷史。最近幾日,中國更採取實質行動促貶自家貨幣,同時並保有龐大的外匯存底(即便過去曾積極應用這些工具)。

聲明直指,從以上行動的脈絡,以及中國不合理的穩定市場藉口,即可確認北京促貶貨幣的目的,就是要在國際貿易市場上取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北京當局已經坦承,他們對人民幣匯價有充分的掌控權。中國人民銀行8月5日發布的聲明,直指該行「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政策工具,並將繼續創新和豐富調控工具箱,針對外匯市場可能出現的正反饋行為,要採取必要的、有針對性的措施。」這等於公開承認,人行有操縱自家貨幣的豐富經驗,且打算持續這麼做。

財政部批評,這種行徑違反中國不競貶貨幣的G20承諾。就如同FX Report強調的,財政部高度重視北京當局是否信守G20承諾、不以競爭為目的瞄準中國的匯價。財政部持續呼籲中國增加匯市、外匯存底操作管理及目標的透明度。

中國人民銀行(PBoC)週一(5日)在北京當局的授意下,將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中間價,設定在八個月以來最低點6.9225元兌1美元(較2日中間價6.8996元重貶229基點),而在岸人民幣也應聲貶破關鍵的7字頭,為2008年以來首見。

華爾街日報則引述Refinitiv數據報導,美元兌離岸人民幣5日盤中最高一度跳漲1.9%至7.1087、創史上新高紀錄。

中國當局6日稍早並確認,已暫停向美國購買農產品。CNBC報導,Cowen分析師Chris Krueger說,中國政府對美國最新關稅祭出了報復措施,中美貿易衝突的升溫程度,若以1-10分來計算,現在已來到第11分。

Krueger認為,中國的報復手段,就是為引起川普注意而設計,人民幣近來奏貶、清楚暗示中國政策已經改變,北京當局近期不打算跟美國敲協議。

摩根士丹利團隊則指出,中美貿易衝突恐在2019年持續升溫,若隱憂成真,那麼全球經濟將在未來9個月內陷入衰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06 08:37: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