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修GDP預測,新加坡2019年面臨保2%

全球貿易局勢籠罩緊張氣氛,讓依賴出口貿易的新加坡受創慘重。在多重利空夾擊之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週二(7月15日)下調對新加坡的經濟預測,預估2019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僅為2%,低於先前預測的2.3%。

路透社週二報導,IMF表示,「鑑於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加劇,支撐出口成長的外部需求預計將會放緩,經濟增長重心將轉向內需。」「新加坡經濟成長前景的風險正傾向下行,主要來自於外部不利因素,包括全球金融環境緊縮、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升級,以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

據新加坡央行先前預估,新加坡今年GDP成長率將介於1.5%至2.5%之間,增速明顯較2018年的3.2%放緩。

《紐約時報》報導,貿易戰導致中美貿易總額銳減,波及全球供應鏈,令歐洲和許多亞洲國家的經濟受創慘重。上週五(7月12日),新加坡公布第2季GDP初步數據,和去年同期相比僅成長0.1%,創10年來最慢的年增率。若以季度比較,第2季GDP較上季衰退3.4%,創2012年第3季以來最大季減幅度。

亞洲新聞台(CNA)報導,經濟學家指出,占新加坡經濟總量約五分之一的製造業是主要拖累因素。數據顯示,第1季新加坡製造業增長下滑0.4%,第2季跌幅擴大至3.8%。新加坡貿易及工業部表示,精密工業及電子業的產出下降,抵銷了其他製造業的擴張。

日經新聞英文版週五(7月5日)報導,東南亞國家是貿易戰轉單潮的最大受惠者,新加坡對美國出口連續4個月正成長,對中國出口則以兩位數的速度驟降;5月泰國對美國的出口額勁揚7.8%,達到26.2億美元,主因為電腦及零組件出口表現強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6 13:16:06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