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歐洲EV商機!Toray傳建鋰電池關鍵材料廠、擴產2成

日經新聞報導,Toray將在匈牙利興建使用於電動車(EV)的鋰離子電池關鍵材料「分隔膜(separator、見附圖)」新工廠,主因歐洲今後將導入全球最嚴苛的環境規範、帶動EV將因此加快普及速度。該座新廠將成為Toray位於歐洲的首座分隔膜據點,總投資額為2億歐元(約240億日圓)、目標在2021年7月啟用生產,且因看好歐洲需求將急速擴大、因此該座新廠啟用生產後也計畫持續進行增產投資。

Toray目前在日本和南韓擁有分隔膜生產據點,預估上述歐洲新廠啟用生產後、Toray整體分隔膜產能將提高2成。

據報導,2018年全球分隔膜市場規模(以面積換算)年增2成,其中旭化成(Asahi Kasei)市佔約2成、是全球最大廠,不過若單就車用市場來看,Toray握有全球過半市佔。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6日上午9點20分為止,Toray下跌1.10%至761.2日圓,創6月5日來新低水準。

日本市調機構富士經濟(Fuji Keizai)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在中國、歐洲、美洲需求加持下,預估2035年全球電動化車款(xEV;包含電動車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V、油電混合車HV、輕型HV(Mild-Hybrid;48V)和燃料電池車FCV)市場規模(銷售量)預估為6,341萬台、將較2017年(442萬台)飆增13.3倍(增加約1,330%);其中,歐洲市場預估為1,545萬台、將較2017年(91萬台)暴增16倍。

日本民間調查機構矢野經濟研究所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因中國自2019年起開始實施新能源車規範,加上2019-2020年期間日歐車廠將進行車輛電動化,提振車用鋰離子電池材料需求今後將持續擴大,預估2020年全球4大關鍵材料(正極材、負極材、電解液和分隔膜)市場規模(廠商出貨金額)將擴增至281.46億美元、將較2017年暴增9成(增加91.3%)。

旭化成3月14日宣布,因鋰離子電池以電動車(EV)等車用需求為中心呈現急速增長,故決議投資300億日圓對位於日本滋賀縣守山市的守山製造所、以及位於北卡羅萊納州的美國工廠進行增產投資,增產鋰離子電池關鍵材料「分隔膜」,上述增產工程預計於2021年度上半年開始商轉,預估2021年度旭化成分隔膜全球年產能將擴增至約15.5億m2、將較2018年度末提高1倍。

住友化學(Sumitomo Chemical)日前也傳出將階段性提高南韓工廠產能,目標在2021年度將分隔膜總年產能(合併日本工廠產能計算)提高至6億平方公尺、將達現行的近2倍水準。

全球第2大鋰離子電池關鍵材料「分隔膜」廠商南韓SK Innovation 5月27日表示,計畫在2025年結束前將分隔膜產能提高至現行的5倍,SK Innovation社長金俊27日在首爾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目標藉由大規模增產、搶當全球龍頭」。在全球分隔膜市場上,SK Innovation市佔率超過1成、僅次於旭化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6 09:53:4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