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伊衝突降溫,推升公債殖利率

美國公債殖利率上週五(21日)攀升,因有報導稱,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原下令對伊朗發動空襲行動,以報復伊朗擊落美軍無人機,但隨後決定取消命令。地緣政治緊張關係緩解,避險需求隨之降溫,促使公債殖利率進一步走高。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6月21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6.5個基點至2.066%,創4月1日以來最大單日增幅,過去一週殖利率下跌2.6個基點。上週三(19日),10年期公債殖利率自2016年以來首次跌破2%。

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5.3個基點至1.782%,過去一週下跌6.8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6.3個基點至2.591%,過去一週大致持平。(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上週公債殖利率維持低檔,主因之一是Fed於上週的利率會議釋出鴿派訊息,市場預期Fed將在下半年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帶動債券價格上漲。

據《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於週四晚間同意對伊朗實施軍事攻擊,但在最後一刻取消空襲伊朗。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得到緩解,市場走出恐慌情緒,降低了對政府債券等避險資產的需求。

受美伊緊張局勢影響,上週四原油期貨價格飆升,隔日因市場對美國攻打伊朗的疑慮解除而下跌。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週五早盤下跌至64.22美元附近,跌幅超過0.3%;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報56.80美元,跌近0.5%。

經濟數據方面,IHS Markit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在6月份跌至50.1點,創2009年5月以來的新低水平。6月份IHS Markit服務業PMI跌至50.7點,創2016年3月以來新低。PMI是衡量產業未來表現的指標,指數高於50表示經濟活動呈現擴張,低於50則表示萎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4 06:27:2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