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影響棒線需求,豐興今年營運有挑戰

受惠中國減產有成,去(2018)年全球鋼價持續穩定上漲,雖有中美貿易戰干擾,豐興(2015)去年營收及獲利仍較前年成長。而今年第1季持續受到貿易戰影響,毛利率較高的棒線產品量價齊跌,雖有廢鋼原料價格上漲,支撐鋼筋價格,帶動營收年增3.92%,但毛利率11.06%低於過往水準。5月也因棒線產品下滑,營收下跌22.26%,豐興董事長林明儒(見圖)指出,因終端需求下滑影響,今年營運可能面臨衰退。

豐興今(14)日召開股東常會,承認去(2018)年度財務表冊,EPS 5.06元,獲利創新高,並通過配發現金股利4元,為歷年來最高。雖去年美國提出232條款,針對進口鋼鋁產品課徵高關稅,以及發動中美貿易戰,導致全球景氣受波及,鋼價出現波動,不過豐興近幾年不斷改善生產設備、提高生產效率,2018年也開始顯現效益。

林明儒指出,鋼鐵業近年面臨全球鋼鐵產能過剩及經濟不景氣嚴峻考驗,又逢中美貿易戰及全球保護主義崛起,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受限大環境不景氣影響,豐興技術及研發著重適合電爐煉鋼少量多樣的特色,來降低環境對訂單的衝擊。

豐興去年主要產品銷售量含半成品為155.6萬噸,較前年6.98%,帶動營收達308億元,年增24.8%,稅前淨利29.42億元。以產品比重來看,鋼筋佔比37.65%,型鋼26.51%,棒線34.8%,其他鋼品及鋼胚佔1.04%。

其中以棒線毛利率較高,為公司獲利主力,應用領域包含螺絲螺帽、汽機車零件、機械零件、手工具等。因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下游終端需求減少,豐興發言人莊文哲指出,機械業需求明顯轉弱,訂單量減少,導致棒線產品出貨量減少,營收比重降低,以致今年第1季營運表現受到影響,營收70.27億元,雖有年增3.92%,但毛利率下滑,低於以往平均水準。

豐興5月營收23.34億元,年減22.26%,主要也是受到貿易戰影響。林明儒表示,目前三大產品線鋼筋、型鋼以及棒線來看,型鋼表現持穩,鋼筋上半年下雨天數較去年多,下半年若天氣轉好,延宕工程趕工,在台商回流及公共工程、前瞻建設陸續推出帶動需求下,將可彌補部分棒線需求量減少的影響,而棒線下游客戶則受貿易戰影響,訂單量明顯減少,整體來看,今年獲利可能面臨衰退。MoneyDJ 新聞 2019-06-14 13:24:02 記者丁于珊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