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延燒!傳華為向Verizon追討10億美元授權費

美國和華為的戰火,燒到美國電信商Verizon。據傳華為要求Verizon支付兩百多項專利的授權費,索討費用超過10億美元,此一事件可能會讓華為和美國的關係更為緊張。

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報導,內情人士表示,今年春天華為致信Verizon,指控Verizon侵犯238項華為專利,要求Verizon付款解決專利授權問題。華為提及的專利涵蓋核心網路設備、固網(wireline)基礎設施、物聯網技術,加總之後,索討金額可能超過10億美元。

據了解兩家公司持續商討此一議題,上週才在紐約開會討論。Verizon不是華為客戶,多年來,Verizon和其他美國大型電信商,在美國境內的無線網路都禁用華為設備。Verizon未購買華為產品,但是Verizon仰賴20多家使用華為技術的供應商。

Verizon發言人Richard Young說,對媒體提及信件不予置評,但是相關議題不只牽涉到Verizon。從地緣政治框架看來,有關華為之事,都對整體產業有影響,並引發國內外疑慮。

川普似乎把華為當成對中國貿易戰的籌碼,他簽署行政命令禁購華為設備,美國商務部更把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華為一直被擋在美國智慧機市場之外,索討專利費可讓華為從美企手上,取得營收。

華為為什麼能開口索取專利,主要原因是陸企持有的5G重要專利,超越全球。

日經新聞先前報導,擁有最多5G「標準關鍵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簡稱SEPs)的業者,有望在科技大戰中脫穎而出,率先發展新一代先進產業。德國業者IPlytics數據顯示,今年3月為止,中國申請的5G通訊系統SEPs件數佔全球34%,傲視國際。其中,華為更是世界5G專利申請龍頭,握有15%的SEPs。

IPlytics執行長Tim Pohlmann說,由於華為手握龐大5G專利,即便華為無法在美出售產品,還是能從美國賺取權利金。4G技術帶動Youtube和其他影音分享服務,5G將衍生出新的產品和服務,誰在5G取勝,可望成為未來的科技領導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3 10:24:3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