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因應貿易戰,加速啟動產能分散備案

緯創(3231)今(12)日舉行股東會,針對貿易戰衝擊,緯創董事長林憲銘(附圖中間)表示,日前川普要對墨西哥輸美加徵關稅、後來虛驚一場,不過此舉也挑起客戶敏感神經,要求我們需要有其他備案,緯創原本即有分散產能方案,如今會加速審視,除了將美國境內做售後服務的據點納入考量之外,包括現有位於捷克、馬來西亞、印度、菲律賓、台灣等地的廠房,都將成為未來產能轉移的考量選項,不過林憲銘也坦言,今年將中國部分產能移出,同時形成產能閒置以及成本增加的挑戰,即便客戶願意多負擔一些,綜合起來,今年營運成本壓力還是不小,要靠集團數位化管理模式的建立,爭取獲利穩定。

股東會上,林憲銘回顧2018年營運,認為2018年雖然環境有所波折,不過集團營運仍保持穩健成長,展望今年,今年前5月營收表現與原來預估差不多,不過今年變數很多,集團將面臨許多「演習」機會,不過集團仍會在變動環境做出彈性因應。另外,緯創今年展開組織改組,將分為緯創科技、偉創智能、育成事業等三大事業,用意是加速數位轉型、提升營運效率。

林憲銘表示,2018年雖然環境有所波折,不過營運仍保持穩健成長,展望今年,今年前5月營收表現與原來預估差不多,不過今年變數很多,除了中美貿易戰,先前又有美墨貿易摩擦、現在(威脅)又突然不見,集團今年將面臨許多「演習」機會,不過集團仍會在變動環境做出彈性因應。

緯創執行長黃柏漙表示,預期今年貿易戰將會持續,未來將面對更多不可預測因素,而集團在變動環境下,為了提升營運效率、加速數位轉型,並提供客戶高附加價值服務,以及培養組織人才,今年進行組織調整,將分為緯創科技、偉創智能、育成事業等三大事業。

黃柏漙指出,緯創科技方面,主要負責個人電腦、顯示產品、伺服器、網路電話與客戶售後服務,目標獲利要成長,持續調整客戶與產品組合,產能利用率也要提升。

緯創智能方面,專注於智能聯網裝置與方案服務以及專業代工服務,包括智能手持裝置、智能音箱、智能手機、智能周邊產品與顯示器元件等產品,並聚焦拓展物聯網以及智慧家庭市場。

育成事業方面,其包含緯創醫學、緯育以及緯謙,緯創醫學主要投入醫療器材研發製造與醫療大數據的智慧醫療服務;緯育提供學校與企業數位教育培訓服務;緯謙提供企業雲服務與智慧製造服務。

黃柏漙表示,育成事業透過各種平台以及微服務的設立,以及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技術的運用,逐步建立開拓集團下一波智能服務產業。

針對貿易戰衝擊,林憲銘表示,日前川普要對墨西哥輸美加徵關稅、後來虛驚一場,不過此舉也挑起客戶敏感神經,要求我們需要有其他備案,緯創除了將美國境內做售後服務的據點納入考量之外,包括現有位於捷克、馬來西亞、印度、菲律賓、台灣等地的廠房,都將成為未來產能轉移的考量選項,不過林憲銘也坦言,今年將中國部分產能移出,同時形成產能閒置以及成本增加的挑戰,即便客戶願意多負擔一些,綜合起來,今年營運成本壓力還是不小。

林憲銘表示,集團全球產能多元布局已久,集團在墨西哥有廠,美國本土則是做售後服務的據點、有約1000位員工,不過該據點設備還不適合做製造,另外在捷克、馬來西亞、印度(有兩個廠)、菲律賓、台灣新竹都有廠,關係企業(指緯穎)於南科也有廠房。

林憲銘表示,貿易戰發生時,我們選擇墨西哥廠作為因應,客戶也認同這樣的方案,因此很多產品都往那邊移動,且能充分避免貿易戰帶來的影響。惟近期川普要對墨西哥加徵課稅,本來覺得慘了,內部緊急召開討論其他方案,當時方案包括在美國境內生產,或是墨西哥輸出歐洲,再由歐洲廠組裝運至美國,又或是台灣廠輸美,有各種不同版本,不過後來川普又不對墨西克加徵課稅了,雖然警報暫時解除,但是大客戶要求我們要有其他備案因應未來變局,我們目前已經有更充足的時間做準備,將全球產能再審視一遍。

林憲銘表示,貿易戰氛圍下,今年沒有刺激性的需求,預期今年全球市場不會有太大成長,維持去年水準就很不錯了,下半年仍有美國對中國約3000億商品加徵課稅的疑慮,假設3000億商品確定加徵,市場需求一定會有所觀望,因此今年市場環境並不樂觀。

林憲銘表示,今年集團進行產能分散作業已經增加成本,中國部份產能移出來,也代表有些產能會閒置,增加的成本會跟客戶談,因為若不轉移,加徵課稅的負擔是客戶要扛,不過整體而言,產能轉移所增加的成本,不論客戶能分攤多少,今年營運成本一定會多一些,所以要靠數位化管理模式的建立,爭取獲利穩定。

另方面,外界關心緯創印度廠布局情況,林憲銘表示,目前印度廠只做內需市場、沒有外銷,目前已有很多在地客戶,做了很多產品,那邊也有醫療器材生產線,看好印度會變成下一個像中國那樣大的市場。

不過林憲銘也坦言,印度市場潛力雖大,但仍有許多難題,在於他們設下的投資關卡很多,過去在中國投資,中國政府對於吸引外資做到一條龍服務,公司申請程序往往不超過一週,印度公司申請時程起碼要四個月以上,效率大不如中國,不過印度這幾年也在做數位化轉型,加強效率,相信印度在十年內將成為具規模的市場。MoneyDJ 新聞 2019-06-12 12:26:25 記者張以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