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不可靠實體清單語意模糊、外商慌,斷供華為者恐上榜

中國宣布要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但政府語意模糊,暗示北京可能也會對組織或個人採取行動,讓不少外商震驚不已。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5月31日宣布,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他並說,為維護國際經貿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維護中國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和企業合法權益,中國政府決定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不確定性大增、外商驚慌失措

英國金融時報4日報導,一名替外商提供顧問服務的消息人士透露,在訊息揭露後,幾小時內湧進了好幾通電話,都是「驚慌失措」(panicked)的客戶打來諮詢。

前中國美國商會主席、現為法律事務所Perkins Coie合夥人的James Zimmerman說,商務部的不可靠實體清單涵蓋範圍很廣,不只是外企會受影響而已,組織及個人也可能遭波及。他說,政府的「用詞非常主觀、當局可能過度執法。倘使個人或企業遭當局認定有潛在威脅,他們究竟可以用甚麼手段因應、在司法及行政上又要如何應對?真的有很多不確定性。」

尤其,「維護中國國家安全」這種模糊的語言,讓人想起之前遭北京當局以違反中國國家安全為由拘禁的兩名加拿大公民Michael Kovrig及Michael Spavor。市場普遍認為,Kovrig和Spavor遭監禁,是北京當局報復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加國政府逮捕的手段。

陸媒直指清單將極具份量

雖然截至目前為止,北京當局尚未正式公布清單細節,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6月3日直指,這份清單「將極具份量,足以對中國國家安全造成實質或潛在威脅的美國知名企業,都會被納入清單。」

根據報導,商務部為清單設定了四個條件,第一個是外國實體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這意味著所有切斷華為業務的企業,都有25%的機率上榜。華為去年釋出了核心供應商名單,92家業者中有33家都是美國企業,當中包括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微軟(Microsoft)及甲骨文(Oracle)。

商務部也表示,不遵守市場規則的業者也會上榜。也就是說,即使有美國實體是為了配合美國法律、非自願切斷跟華為的往來,他們仍有50%的機率被列入清單。近來媒體報導,谷歌(Google)、英特爾、高通及博通(Broadcom)都採取行動封鎖華為,若消息是真的,那麼這些企業也有上榜的可能性。

另外兩個條件則分別是,外企是否對中國企業造成實質損害,以及這些行動是否對中國的國家安全造成實質或潛在威脅。

美國第二大快遞公司聯邦快遞(FedEx Corp.)已遭北京當局調查

南華早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6月1日在接受央視專訪時表示,對FedEx展開調查,可維持中國快遞產業的秩序、捍衛中國顧客的合法權益。不過,他並未提到華為(Huawei)、或把調查行動跟中美貿易戰作連結。

過去一年多來,北京大都是以提高關稅報復美國、並未向個別企業施壓,以向外資展現中國仍是良好的投資去處。然而,中美貿易談判在5月脫軌,美方控訴中方反悔、還將華為加入貿易黑名單,使局勢丕變。(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05 12:03:0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