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陸白皮書!美批中變卦、曲解磋商本質、再提履約

針對中國日前發表白皮書、指控美方出爾反爾,導致經貿磋商嚴重受創,川普政府週一(6月3日)反擊,直指北京當局曲解了雙方貿易談判陷入僵局的理由。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2日)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指控美國在中美經貿磋商中出爾反爾、不講誠信,更稱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

對此,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及財政部3日發布聯合聲明指出,中國決定採取互相指責(blame game)的策略,選擇以2日的白皮書和最近的公開聲明,曲解兩國貿易磋商的歷史和本質,美國感到相當失望。

聲明稿稱,「中美之所以需要磋商,原因就在於中國長期以來的不公平貿易行徑。」聲明並指出,華盛頓的「談判立場從未改變,反倒是中國對原本雙方都已同意的重要元素臨時變卦(back-pedaled)。其中一項立場,就是履約機制(enforceability)。」

根據聲明,之所以需要討論履約機制,是因為中國過去有不願履行承諾的歷史。美國雖堅持要中國做出詳盡且能夠執行的承諾,卻絕不是想威脅到中國的主權。事實上,所探討的議題,在貿易協議之中很常見,這麼做也是為了化解引發長期貿易赤字的系統性問題。

華爾街日報3日分析,美方對北京當局的回應,暗示雙方在磋商陷入僵局後,意見仍嚴重分歧,並陷入互相指責的境地。不過,美國聲明並未提到任何最新要求,僅再次呼籲中國處理不公平的貿易行徑(例如強迫轉移技術或竊取智慧財產權等)。

美股期指週二亞洲盤在美國反擊中方臨時變卦之後,呈現小幅上揚的走勢。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4日中午12時23分為止, 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E-迷你道瓊斯指數期貨(E-Mini Dow)連續合約小漲0.1%、報24,894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04 12:46:1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