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祭出「不可靠清單」 學者:台企要「Play Smart」


中國商務部在上週末針對美國的貿易制裁行動後,也出將制定「不可靠實體清單」,擬將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以及損害中國企業正當利益的外國企業、組織以及個人,將列入清單,對此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同時也是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則表示,中美貿易戰升溫,台灣企業更需要「Play Smart」,不能表態,兩邊的生意都要做,但在中國貿易戰升溫下,長期難避免受到傷害。

林祖嘉表示,就像是美國將為列入「實體名單」的作為,中國也予以反擊,未來有可能將部分美國關鍵企業如GoogleAmazon Yahoo列進去,讓他們跟中國做生意有限制,台灣企業需要很小心,怕踩地雷,台灣企業不應該要選邊站。

林祖嘉認為,台灣廠商應該不會受到直到影響,尤其是中國企業對台灣廠商有一定依賴性,特別是技術好的廠商,如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以及聯發科(2454)等等,台灣應不太可能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中,但台灣企業要「Play Smart」,不要特別表態支持那一邊,以免未來被「被迫」選邊站。

但在貿易戰升高下,學者也擔,台灣的廠商要看長期看多不太容易,尤其在全球貿易量減少下,對台灣長期必是不利,當成為全球的貿易戰、關稅提升,週邊國家受到影響很難避免。

林祖嘉分析,其實中美雙方都希望可以和解,但目前協商不容易達到共識,貿易字的問題來看,雖然大陸貿易順差很大,但這問題不大,若大陸願意多跟美國買東西,更嚴重的問題是技術的談判或大陸需取消對國有企業的補貼,這等於是挑戰共產主義體制,較難妥協,如此戰爭就會長期下去,美國可能會有更多的打壓,但大陸轉向技術自我研發,只是速度會比較慢。

MoneyDJ 新聞 2019-06-03 13:28:36 記者萬惠雯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