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陸企吃不消?外資:大量美元債未避險

人民幣近來一路走貶、逐漸接近眾所矚目的7兌換一美元,是否貶破7、成為中美貿易戰是否急遽升溫的關鍵指標。分析人士直指,這對部分陸企恐造成損傷。

CNBC 5月31日報導,澳盛銀行亞洲研究部主管Khoon Goh說,雖然人民幣走貶可抵消美國開徵關稅所增加的成本,但別忘了,許多中國業者仍背負著龐大的美元計價債務,且並未替這些債務避險,人民幣重貶將讓他們陷入困境。

除此之外,對想要在國際上推廣人民幣的北京來說,幣值走貶也不是當局樂見的情況。Goh表示,中國做了許多努力,想讓人民幣被國際社會接受,指標編撰機構MSCI已將A股納入全球與區域型指數,今(2019)年彭博巴克萊的債券指數也納入了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這意味著,愈來愈多外國人需要以人民幣交易,人民幣走貶太多、不利其國際化。

柏瑞投信(PineBridge Investments)新興市場固定收益部共同主管Arthur Lau也說,人民幣貶值恐拖累鄰近區域的貨幣,地方貨幣走貶意味著美元債的償債成本變高了,這會衝擊那些發行美元計價債券的區域業者。舉例來說,中國部分房地產開發商,背負的外幣債務就比其他產業還要大上許多。

星展銀行(DBS)2月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能源產業是違約的最大宗,其人民幣計價公司債的違約總額多達人幣464億元,佔所有違約人幣債的接近40%。消費者相關的企業則是受創第二深的族群。房地產也相當令人憂心,近來開發商以短期債券的形式大舉借貸,主因房市降溫、讓地產開發業者面臨更為嚴重的融資壓力。

南華早報5月16日報導,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全球市場東亞部主管Cliff Tan指出,理論上,中國得讓人民幣貶破關鍵的7兌換一美元關卡,才能完全抵消美國計畫對3千億美元陸製品加徵的25%關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03 14:40: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