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加持 港交所:香港成全球第2大生物科技上市中心

新華社報導,香港交易所於5月28日至30日舉辦生物科技周,香港於去(2018)年4月推出上市制度改革,為無收入的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學公司打開融資新途徑;港交所表示,過去一年已有10家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其中7家未有收入,募集資金338億港元,香港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上市中心;而在港府、香港上市制度改革等共同推動下,促使香港逐漸形成了生物科技投資生態圈,支持香港逐步發展為國際生物科技金融樞紐。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表示,推動生物科技進程需要有適當和足夠的融資渠道,應理性評估生物科技公司的潛力和風險以使其達到合理估值,而香港是個再適合不過的地方;香港市場擁有高效透明的市場運作,以及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是全球發行人、投資者和市場參與者所信賴和尊重的國際金融市場。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香港透過上市制度改革,第一次將生物科技、投資和香港這三個關鍵字聯繫在了一起;由於生物科技企業的發展普遍面臨研發和審批週期長、資金需求大的巨大挑戰,香港希望發揮資本市場的優勢,為其雪中送炭,推動生物科技行業的大發展,也為投資者提供新的投資機會。

另根據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辦公室聯合中華證券交易服務公司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大陸生物醫藥業的資本投入日漸活躍,行業亦加速整合。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長三角、 珠三角、環渤海為中心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逐步形成產業集聚效應。而香港的大學科研和人才優勢也為香港成為國際生科金融樞紐增加了競爭力和吸引力。MoneyDJ 新聞 2019-05-30 13:01:3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