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基本工資漲幅3%低於去年、降息機率增

澳洲公平工作委員會(Fair Work Commission)週四(30日)公布審議結果,自今年7月1日起,全國勞工基本工資提高3%,增幅小於去年的3.5%,反映澳洲近期經濟疲軟、通膨降溫,壓抑薪資成長幅度。

路透社、《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等外媒報導,公平工作委員會主席Iain Ross宣布,本次基本工資調升幅度為3%,最低時薪調漲至19.49澳幣,最低週薪從每週719.20澳幣調漲至每週740.80澳幣,約220萬名勞工受惠,佔澳洲整體勞動人口的21%。

澳洲工會聯盟(Australian Council of Trade Unions)先前呼籲調薪幅度應達6%,即週薪調漲43澳幣,工商界則希望調薪幅度約為2%,與通膨率一致,將週薪漲幅限制在13澳幣至14.40澳幣之間。澳洲工商總會主席James Pearson表示,3%的漲幅將使澳洲雇主每年額外支出31億澳幣,並讓小型企業面臨生存壓力。

然而,本次基本工資調漲3%為澳洲央行所樂見的現象,因為該行認為,薪資調升3%有助於將平均通膨率推升至2.5%,達到2%至3%目標區間的中位值。

澳洲經濟在去年下半年大幅放緩,至今仍未明顯復甦,澳洲4月失業率達5.2%、創8個月來新高,4月通膨年增率也僅1.3%,增添央行的降息壓力。

大多數經濟學家預期,澳洲央行將在下週的政策會議上,將現金利率降至1.25%,來到歷史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30 15:14:5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