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雅特克萊斯勒向雷諾集團提議進行對等合併

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N.V., 簡稱:FCA)5月27日向雷諾集團(Groupe Renault)董事會發出一封無約束力的信件、提議雙方進行對等合併。

擬議的結合將創造出一家全球汽車製造商,在營收、銷售量、獲利能力和技術方面都能超越競爭對手,使兩家公司的股東和利益相關者都能受益。合併後的業務將創造出全球第三大汽車公司、汽車年度銷售量約可達870萬輛,將成為電動汽車技術、高階品牌、SUV、皮卡車和輕型商用車的全球領導者,並且較各自獨立運作基礎擁有更廣泛和更平衡的全球業務。

擬議交易的好處不是架構在關閉工廠的基礎上,而是透過共同的全球車輛平台、架構、動力系統和技術實現更高的資本效率投資。FCA過去就曾成功結合不同文化的OEM,進而創造出強大的領導團隊和致力於單一目的的組織。因此,FCA董事會堅信,這種具有規模、專業知識和資源的組合可以應對快速變化的汽車業,並將為兩家公司的員工和其他主要利益相關者創造新的機會。

根據提議條件,兩家公司的股東都將獲得合併後公司的等值股權。母公司將在義大利證券交易所(米蘭)、Euronext(巴黎)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

在交易完成前,為了縮小股票市場價值的差異,FCA股東將獲得25億歐元的股息。此外,在交易完成前,FCA股東將可獲得Comau(FCA旗下工業自動化子公司)股票或額外的2.5億歐元股利(如果Comau沒有分割出去)。

FCA在自動駕駛方面不斷提升的能力(包括與Waymo、BMW和Aptiv的合作夥伴關係)將與雷諾集團多年的電動汽車技術經驗(歐洲銷量最高的電動車OEM廠商)形成互補。

兩家公司的結合對於FCA和雷諾集團股東來說都具有很高的增值作用,在現有「雷諾日產三菱聯盟(Renault-Nissan-Mitsubishi)」綜效之外、可以提供超過50億歐元的預估年度運行速率(annual run rate)綜效。

預估綜效的完整運行速率預期將可在交易完成後的第6年底實現(第4年預估即可達到80%)。

依據FCA與雷諾集團2018年的全球銷售來推算,合併後的新公司將會是北美第四大車廠、EMEA(歐洲、中東與非洲地區)第二大車廠以及拉丁美洲第一大車廠。在2018年業績簡單加總的基礎上,合併後公司的年營收逼近1,700億歐元、營益超過100億歐元、純益超過80億歐元。


FCA與雷諾集團合併後,與日產、三菱所組成的聯盟將會是全球最大OEM聯盟、年度銷售量超過1,500萬輛。

美國威脅課徵進口車關稅將迫使汽車業加速整併?

根據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5月17日公布的「調整進入美國的進口汽車和汽車零件」公告,歐盟和日本等受保護的外國市場對從美國進口的汽車施加了重大障礙、讓美國人擁有的生產商處於非常不利的狀態。美國人擁有的汽車生產商佔全球汽車市場比重自1995年的36%降至2017年的12%、進而降低了美國生產商支應必要研發資金的能力。

知名人力資源機構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 5月21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隨著汽車製造商應對不斷變化的消費者需求和自動化的實施,今年1-4月汽車業已宣布裁員19,802人、比去年同期公佈的6,451人高出207%,創2009年以來同期(101,036人)最高紀錄。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FCA SUBMITS PROPOSAL FOR A TRANSFORMATIVE MERGER WITH GROUPE RENAULT TO CREATE PREEMINENT GLOBAL AUTOMOTIVE GROUP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5-27 16:04:4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