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美中貿易戰再起,航運後市怎麼看?

如果美國持續擴大對中國加稅項目,航調機構Drewry去年已預測最壞情況下貿易戰影響的貨量將來到180萬TEU,約占全球貿易量1%;雖然美國的採購將移轉到其他地區、運輸需求不會消失,真正產生傷害的將是市場未來消費信心將因貿易戰而衰退;散裝航運受中國對美國反制600億美元項目影響較大,但因底線在6月1日,後續協商狀況與實際影響仍需觀察。

美國驟然加稅,貨櫃航運現貨運價並未顯著反應

自5月10日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對中國調升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至25%後,貨櫃航運中國至北美東、西岸運價尚未見到顯著反應,市場主要推測2,000億美元宣布調升關稅自10%至25%的時間點僅在1周內,貨主也無從預先安排出貨。

以近期現貨運價來看,美西航線每FEU價格1,442美元、較前期減少127美元、美東航線每FEU價格2,711美元,則是小增6美元,依研調機構Freightos判斷,美東運價具支撐主要係受巴拿馬運河近期乾旱影響船舶運輸,致運價居高不下。

但後續如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再擴大逾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多數研調機構都指稱,現階段仍難預期對貨櫃航運產生的影響為何;就Drewry去年7月預估來看,最壞情況下(累計對超過4,000億美元價值商品課稅)美中貿易戰影響的貨量將來到180萬TEU,約占全球貿易量1%,業者指稱數字佔比雖然不大,但對部分深度布局中美航線的貨櫃航運業者而言,影響將會相當巨大。

但Drewry也評估,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項目未來仍然可以透過往其他市場採購來滿足需求,具體運輸需求不會真正消失,僅是需要時間見到移轉,真正造成的傷害將是市場在貿易戰再起後對消費信心所產生的衰退,這也將對與全球經濟以及消費信心高度相關的貨櫃航運造成傷害。

目前市況上,由於5月已經逐步走入貨櫃航運旺季,航運研調機構評估從遠東往美西、美東航線運力估計將分別年減少3.1%、0.4%,遠東至北歐與地中海則將較去年增加4.8%。目前包括OCEAN聯盟跟THE聯盟,估計都將分別在5月初暫停部分亞歐航線航次,預計可推升市場運價5月至6月向上。

表一、2019年貨櫃航運供需成長預測
機構 供給 需求
Alphaliner 3.1% 3.6%
Clarksons 2.6% 3.8%
Drewry 3.2% 3.9%
製表:MoneyDJ/劉莞青

以Alphaliner、Clarksons和Drewry三大航運研調機構最新航運供需評估來看,2019年貨櫃航運需求年增約為3.6%、3.8%和3.9%,運能供給年成長則將分別來到3.1%、2.6%和3.2%,整體仍是看好供需穩定見到改善。

此外,明年度IMO限硫令即將登場,Alphaliner評估下半年開始,每月平均將見到有30艘船入塢安裝洗滌器,市場也普遍預期下半年貨櫃航運運價將可以優於上半年,全年平均運價也估可優於去年。供需改善以及入塢導致運能減少的預期,其實也推升了新一年度各大航商跨太平洋年度的合約運價。

中國反制對散裝影響較大,需觀察雙方近期協商進度

至於在散裝航運方面,美國對中國課稅項目具體影響散裝航運貨品有限,但中國5月13日宣布對美國反制的600億美元項目以農產品與原物料為大宗,相對對散裝航運、油輪等影響較大,其中包括有液化天然氣、部分水泥、金屬、木屑木材與小麥製品等產品,並加徵以5至25%不等關稅。

但以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走勢來看,5月初短暫回檔至900點關卡後,近期持續走升,站穩在1,000點以上,14日收在1,043點,現貨船運價並未見到衝擊。

表二、散裝航運估受中國反制美國加稅項目
加徵關稅 替代採購地
液化天然氣 25% 卡達、澳洲
大豆 25% 巴西
製表:MoneyDJ/劉莞青

中國對美國在大豆、液化天然氣採購金額都相對較高,以美國主要液化天然氣出口國來看,中國位居第四大主要市場,僅次於北美、歐洲、南韓,約佔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12%;美國大豆出口國來看,在美中貿易戰前,中國一直都是美國第一大出口國。

而以前次中國停止對美國採購大豆後的影響來看,由於中國市場需求並未消失,國內供給量也不足,轉向採購也可能影響市場上散裝航運船舶運能的改變甚至對其他區域產生排擠,但由於中國反制時間點落在6月1日,具體影響現階段仍難評估。MoneyDJ 新聞 2019-05-15 12:21:12 記者劉莞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