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川普暗示中美仍有機會敲協議,殖利率反彈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最新評論暗示中美仍有敲定貿易協議的機會,促使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下跌、殖利率從六週低點反彈。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5月14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2個基點至2.205%;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2.421%;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2.856%。(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川普14日在Twitter上發表了一連串訊息,他在其中一條推文內指出:「當時機對了,我們就會跟中國敲協議。我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尊敬和友誼是無限的,但我之前就跟他說過很多次,這必須是一份對美國很棒的協議、否則完全不合理。自從荒謬、只著重單一方面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後,我們就對中國失去了龐大貿易優勢,一定要想辦法彌補一些回來。這肯定會發生、且比人們想像還快!」

另一方面,路透社報導,川普14日對記者表示,中美只是「有點小口角」(a little squabble),因為美國過去數十年來,遭到非常不公平的對待。他堅稱兩國談判並未破裂,對話仍在進行中,且「總是會繼續」(It will always continue)。他形容跟中國的對談「極佳」(very good),還說跟習近平有非凡的友誼。

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川普才剛在週一稍晚表示,美國代表團最近遠赴中國的貿易談判是否成功,應該3-4週內就會知道,而他自己是覺得應該很成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4日在每日例行的記者會上也提出類似說法,直言就他的理解,中美已同意繼續進行相關討論。

上述消息帶動美股反彈,避險需求降溫、促使公債價格下跌。不過,即便川普不斷暗示,中美可能數週內就能敲定協議,白宮內部依舊有部分人士感到懷疑。美國網路媒體Axios.com報導,未具名的美國資深行政官員透露,中美的分歧實在太過巨大,貿易爭議恐怕不太可能在今(2019)年底前解決。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法國興業銀行美國利率策略長Subadra Rajappa 14日說,債券殖利率基本上都是隨美股波動,當美股反彈時、債市隨即有所反應。他並表示,本週的數據焦點,應是預定15日公布的零售銷售報告,消費者能否延續第一季的買氣,是問題的關鍵。

Janney Montgomery Scott固定收益策略長Guy LeBas則說,投資人出現相當一致的冒險意願,這從股市上揚、公債等安全資產被拋售的情況就可以看得出來。13日的市場交易有過頭之嫌,美股出現如此深的跌幅後、通常會有反彈走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5 07:36: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