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期指震盪!WSJ:關稅調升衝擊 應不致立刻顯現

川普威脅成真,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稅率,於美東時間10日零點01分起,從10%調高至25%。中國商務部立刻表示,將採取反制措施,但是未說明詳細內容。美股期指一度腳軟,但是跌幅隨後收斂。

MarketWatch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0日下午2點51分為止,E-迷你S&P500指數(E-Mini S&P 500 Future)跌幅收斂至0.11%、報2,869.50點。早盤一度下跌0.6%。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關稅提高至25%的衝擊,應該不會立刻浮現。這些產品從去年9月起,就遭課10%關稅,企業多已為關稅調升預作準備。關稅稅率調升的商品,主要是資本財和中間財,例如印刷電路板、微處理器、汽車零件、機械等。另外約有400億美元的消費品也受創,總計有逾5,000項商品的關稅提高。

關稅調升鎖定週五凌晨後離開中國、進入美國的商品,空運貨品將受影響,但是在週五前離開中國的船運物品,稅率不會提高。

中國將如何反擊?南華早報報導,分析師推測,中國報復方式可能是調高現行關稅,或是下令中國買家停止或減少購買某些商品。

金融時報報導,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週四(9日),5月份交割的黃豆期貨重挫2.3%至每英斗7.9525美元,創下2008年12月以來近月黃豆期貨的新低。7月黃豆期貨也下跌1.8%至每英斗8.1275美元。中國是黃豆最大進口國,美國黃豆以中國為主要出口地。

黃豆價格大跌,美國農人恐怕無法攤平成本。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分析顯示,美國最普遍種植的黃豆作物,每英斗成本價在8.86~9.21美元之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0 15:09:2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