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官員對貿易談判樂觀 LME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4月24日多數上漲,因官員對中美貿易談判表達樂觀。期銅上漲0.6%,報每噸6,448美元。期鋁上漲0.3%,報每噸1,872美元。期鉛上漲0.4%,報每噸1,925美元。期鋅下跌0.2%,報每噸2,742美元。期錫下跌1%,報每噸19,700美元。期鎳上漲0.2%,報每噸12,410美元。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報告表示,雖然市場有一些擔憂新銅礦項目的陸續投產,將令銅市的供應增加並導致供給過剩以及拖累銅價,但該行認為短期內銅市都不會有供給過剩的疑慮,主要是因為銅礦的供應增長面臨諸多的挑戰,除了傳統的勞工問題以外,礦商在環保方面也遭遇更多來自於政府以及當地居民的阻力。報告預估,2019年全球銅礦產量預估為2,050萬噸,較2016年的2,040萬噸只有微不足道的增長。

報告指出,市場對銅礦的供應增長常常有過度樂觀的預估,稱在2008年的時候,市場普遍預期至2011年全球銅礦產量就將超過2,000萬噸,而事實上是一直等到2016年,全球銅礦產量才正式突破2,000萬噸,相比市場原先的預期足足晚了5年。近期,中國五礦資源(MMG Limited)旗下位於秘魯的班巴斯銅礦(Las Bambas)遭遇當地社區的抗議,道路遭到封鎖等,則是銅礦開發的典型問題,該公司因此已經將今年的產量預估從48.5萬噸下調至45萬噸。

優質銅礦越來越難尋覓以及礦石品位(礦石中的金屬含量)下滑也是新礦開發的阻力,報告表示,全球銅礦的平均品位已經從2000年的1.31%降至2018年的0.94%,這約使得銅礦的營運成本提高每噸1,200美元或每磅54美分。在資金的壓力下,一些新銅礦項目的開發也經常遭遇中斷,加拿大第一量子礦產公司(First Quantum Minerals Ltd.)就宣布將無限期推遲原本計劃斥資30億美元的阿根廷塔卡塔卡(Taca Taca)新銅礦項目,取而代之該公司將投資3.27億美元擴充其位於巴拿馬的銅礦,預計五年內將銅的年產量提高37.5萬噸。

加拿大綜合礦商泰克資源(Teck Resources Limited)公布,2019年第一季,該公司營收年增0.5%至31.1億加元,調整後淨利年減24.6%至5.68億加元,或為每股0.99加元。此優於分析師平均預估的30億加元營收,以及0.95加元的每股盈餘,主要受到該公司能源業務的提振,以及商品價格有所改善的影響。執行長林賽(Don Lindsay)重申今年的生產計畫,並稱將會專注於開發位於智利的克夫拉達布蘭卡(Quebrada Blanca)銅礦。該公司持有該礦的90%股份,另外10%持股為國營的智利國家礦業公司(ENAMI)。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25 07:20:3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