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虧一簣:耗資1億美元的以色列飛船在登月最後一刻墜毀

f4a8967f-8e2d-4e5d-a942-8856838173dc.png

這是以色列月球探測器Beresheet傳回地面的最後一張照片。

4月11日,Beresheet在著陸過程中發生故障並一度與地面失聯,最終在月球表面墜毀。

根據初步評估,在距離月球14公裏處,飛船發生了技術問題,導致主引擎熄火、無法減速。雖然飛船通過重新啟動發動機克服了技術問題,但當時飛船的垂直速度已經太高。在離月球表面還有150米時,飛船與地面失聯,而當時的飛行速度高達500千米每小時,最終著陸失敗。

(SpaceIL官方推特截圖)

今年2月,SpaceX將Beresheet作為獵鷹9號火箭的二級有效載荷發射升空。

團隊成員稱,在奔向月球的過程中,Beresheet在到達月球前飛行了近七周,共飛行了約400萬英哩(650萬公裏),在所有登月飛船中是最長的。

Beresheet是由私營公司SpaceIL和以色列航空工業公司(IAI)聯合開發的項目。

儘管這一嚐試最終以失敗告終,但私營公司SpaceIL仍將獲得XPRIZE基金會100萬美元的“登月獎”。

XPRIZE基金會稱,Beresheet成功進入了月球軌道,並試圖登陸月球表面,這是第一次由私人資助的試驗,標誌著“太空探索的新時代”。

XPRIZE創始人兼執行主席Peter Diamandis說:

SpaceIL公司將對航天工業的未來產生重大影響。這個團隊花了1億美元和不到50名工程師建造了一個月球著陸器,這是一個非凡的飛躍,朝著可負擔得起和可訪問的太空探索邁進。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三個國家成功登陸過月球,分別是美國、俄羅斯(前蘇聯)和中國,尚無任何一家私營實體實現過讓航天器在月球表面著陸的壯舉。

Beresheet耗資1億美元。SpaceIL公司總裁、億萬富翁Morris Kahn個人捐贈了該項目4000萬美元。儘管此次任務成本高於此前的預期,但仍顯著低於其他政府項目動輒數十億美元的成本。

據CNBC,事故發生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預測,以色列將在兩到三年內取得成功,“以色列的宇宙飛船將完整地登陸月球。”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