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石油公司債券價格直落、認購火爆不等於實際需求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Saudi Aramco)首發的120億美元國際債週二(4月9日)定價時,雖然投資人認購金額突破1千億美元,超額認購盛況為史上之最,但最新消息顯示,債券發行後的市場交易價格全面下滑,發債時火熱的認購需求,並未持續延燒。

彭博社報導,Trace債券報價系統顯示,Aramco成交量最大的10年期債券(規模30億美元、票面利率3.5%)11日跟美國公債的利差一度擴大至1.2個百分點,高於9日定價時的1.05個百分點。Aramco發行的其他四款債種(3年期、5年期、20年期與30年期),利差也全面擴大、高於定價時的水位。(註:債券價格跟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Aramco債券相對美債的利差擴大、代表其債券價格下滑。)

為何如此?英國金融時報11日報導,這或許是因為,投資人一般都假設銀行不會完全滿足他們的認購需求,因此會向銀行認購比原本計畫還要多的債券,以確保自己能買到足夠部位。一名基金經理人則說,害怕錯過行情(fear of missing out,或簡稱FOMO),也是導致超額認購火熱的原因之一。

雖然大幅的超額認購,讓承銷銀行得以向客戶展現成果,但對市場參與者來說卻相當惱人。Aramco發債案即顯示,超額認購雖盛況空前,不代表實際需求也同樣熱絡。

華爾街日報、CNBC、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9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Aramco發行的公司債分五個債種,到期日從3年期到30年期都有。由於市場需求強勁的關係,這些債券得以用低於沙烏地公債的票面利率發行、情況相當罕見。舉例來說,30億美元10年期債券的票面利率,雖比美國公債殖利率高出105個基點、卻比沙烏地公債少了12.5個基點。

根據沙烏地能源部長法勒(Khalid al-Falih)4月8日的說法,Aramco債券當時的認購需求才剛超過300億美元。然而,消息傳出,到了4月9日定價當天,投資人的認購金額已衝破1,000億美元整數大關。

素有「債券界巴菲特」美名的Loomis Sayles & Co.資產管理公司副董事長丹法斯(Dan Fuss)9日在紐約對記者表示,Aramco國際債定價嚴重高估,部分投資人可能是因為Aramco被納入重要債券指標而被迫買進。(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2 10:06:4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