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薪資成長趨緩、長債買盤進駐 殖利率曲線走平

最新經濟數據顯示,即便雇主聘用人員增加,美國薪資成長仍在3月趨緩,意味著通膨依舊溫和,這使得美國長、短期公債的利差收斂。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4月5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8個基點至2.345%,過去一週上漲6.9個基點、為2018年11月2日以來最大單週漲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9個基點至2.503%,過去一週上漲8.7個基點、創3月1日以來最大單週漲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2個基點至2.909%,過去一週上漲8.9個基點、創3月1日以來最大單週漲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勞工部5日公布,3月非農業就業人數新增了196,000人,2月新增人數也從原本的20,000人(創2017年9月以來最小增幅)上修至33,000人。根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估3月就業人數只會新增180,000人。

美國3個月國庫券與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兩週前倒掛,這種現象一般被視為經濟即將衰退的惡兆,引發投資人恐慌。最新數據顯示就業市況仍穩,緩解了市場疑慮。

不過,3月薪資增幅趨緩,僅年增3.2%、不如經濟學家預期,月增率也只有0.1%、不如2月的月增0.4%,仍支持聯準會(Fed)暫緩升息的決定。

市場聽聞3月就業人數增幅高於預期時,公債殖利率一度上揚至兩週高,但在投資人注意到就業報告較為疲軟的面向後,殖利率漲幅隨即收斂。

路透社報導,原本想等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至2.6%再來逢低買進的投資人,眼見殖利率升幅有限,決定不再等待、出手買進長債,是導致殖利率曲線走平的原因之一。MUFG Securities America利率策略部主管John Herrmann說,人們原本都還在等,但他們之後被迫把資金投入市場。

路透社報價顯示,美國10年、2年期公債的利差,5日盤中一度收斂至12.7個基點,創兩週以來的新低紀錄。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5日預測Fed 2020年初降息一碼的機率有6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08 06:27:3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