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比爾斯:英國像新興市場,若無序脫歐、英鎊恐瀉

英國脫歐鬧劇歹戲拖棚,結果仍在未定之天。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見圖)批評,英國像是新興國家,倘若英國最終無序脫歐,英鎊將重貶、債信評等也會遭砍。

金融時報報導,墨比爾斯向該報表示,如果英國無協議脫歐,英鎊將貶至與美元同價(1:1),英國債信評等也會遭降級。他說,英國一直沾歐盟的光,某個程度上利率極低。一旦雙方分手,眾人會開始嚴格檢視。信評機構會說,等等,退出歐洲聯盟了,必須降評。

墨比爾斯形容,現在的英國像是新興市場,國際收支糟糕透頂、政府債務糟糕透頂、預算債務也糟糕透頂。他批評英國缺乏優秀的領導人,並稱2016年脫歐公投是「詐欺」(fraud),選民遭到欺騙,表決是個錯誤。

英國脫歐進展持續停滯。CNN報導,英相梅伊週三(27日)承諾,如果國會通過脫歐方案,她願意辭去首相之位。不過同屬執政聯盟的民主聯盟黨(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仍不願支持,梅伊很難取得足夠票數,讓脫歐案順利過關。

另外,英國國會對脫歐替代方案進行「指示性投票」(indicative votes),結果沒有任何一個方案獲得明確支持,情況未見突破。

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剛通過時,英鎊兌美元一度重貶逾10%,之後回穩,在1.30左右徘徊。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8日下午3點04分,英鎊兌美元貶值0.47%、報1.3187;一度貶至1.3141,為21日以來盤中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8 15:08:4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