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東南亞人工有競爭力 越/泰獲青睞

中美貿易戰爆發,東協市場成為台商思考回流外的另一主要選項,根據統計,我國去(2018)年對東協的投資額達13.72億美元,雖呈現年減,但還是有泰國及越南的投資額逆勢成長,獲得台商青睞,勝出條件,應與當地人力成本、產業供應鏈與整體經商條件息息相關。

東協投資2008年見頂 近年投資風向略轉

根據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的統計,我國在東協主要國家的投資,在2008年見到高峰,當年度的投資額高達133.35億美元,投資金額最高的三個國家,依序為越南、新加坡及印尼,台塑與中鋼合資在越南成立的台塑河境煉鋼廠,應是主要貢獻。

但隨巨獸型的投資結束,爾後我國在東協主要國家投資總額,也不再見頂,2016年後還呈連二年下滑,2018年最新投資額數據為13.72億美元,除了越南還是台商投資的首選外,泰國擠下週邊國家,成為台商在東協投資的次多國家,印尼排名第三。

表、近年我國赴東協國家投資額
資料來源: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單位百萬美元

東協投資熱潮再起 勞動力成本具競爭力

此波中美貿易戰開打,雖現階段還僅止於第一階段的500億美元總值產品,加徵25%關稅,但已引起全球供應鏈分散風險的寒蟬效應,本來就是中國大陸投資大宗的台商,雖短期內找到一個能比照大陸廠生產基地的區域,有其難度,但更強調生產基地的多元化與全球布局,也是必要趨勢。而相較於具備產業升級或智慧製造的廠商,優先選擇回流台灣,勞力密集或高度強調聚落性的產業及廠商,似乎更青睞東協國家,也讓該地區可能成為中美貿易戰下的另一個逆勢受惠地區。

根據MoneyDJ針對上市櫃台商的問卷統計,多數廠商覺得台灣投資環境最欠缺的,來自勞動力,幾乎獲得近六成受訪台商的勾選。私下採訪台商,廠商也認為,對台灣勞動力的擔憂來自基礎人力的不足與勞動成本不具競爭力。

根據整理,台灣因早已屬開發國家,薪資成本自然不能跟還為開發中國家的中國大陸與東協國家相比,而中國大陸近年人工成本幾乎年年調漲,如果以最低工資最高的上海地區來看,今年4月起最低月工資調高到2,480人民幣,換算超過370美元,在台商最群聚的華南及華東地區,最低工資換算年薪也都有300美元以上,如果加上五險一金的支出,人工成本恐怕已難跟東協國家比拚。

以東協國家來看,緬甸、寮國的最低工資算是區域最低,這幾年也獲得零星台商的青睞;而台商最愛的越南,雖各區的最低工資差距不小,但整體而言在區域內仍很具競爭力。

表、台灣與主要東協國家最低工資參考
資料來源: 網路資訊整理,部分國家是以日薪推估

國家 最低工資(美金/)
台灣 750
馬來西亞 253
泰國 300
越南 125-180
菲律賓 300
印尼 278
緬甸 120-130
寮國 132
柬埔寨 150

勞動力成本不是唯一 經商環境也有優劣不同

當然台商也會提到,勞動力只是評估設廠的單一因素,如果以世界銀行針對全球經商環境的排名,泰國在扣除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東協開發中國家中,排名居前位,特別是取得電力上,表現優異。越南表現也優於印尼、菲律賓、柬埔寨、寮國及緬甸等,整體表現在全球排名69,施工許可與取得電力上的表現排名全球前30名之列。

表、2019年全球經商環境排名(臺灣vs主要東協國家)

資料來源:世界銀行,一銀整理

在全球競爭力排名上,以環境便利與人力資本排名來看,投資者關注的焦點包括政治體制、基礎建設、資通訊環境及經濟穩定度等,東協國家以新加坡位居全球第二,不少排名都在全球穩居前五名;其他開發中的東協國家,整體排名泰國還是有一定水準,全球競爭力排名38。

表、2018年我國及東協國家全球競爭力排名概況

資料來源: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World Bank)


扣除硬條件 供應鏈也是關鍵
除了基礎建設、勞工素質與其他供給等硬條件外,供應鏈也是廠商選擇落腳何地的關鍵。以泰國及越南來說,2017年創造泰國出口貢獻最大的五大產品類,分別為自動資料處理機/磁性光學閱讀機、小客車機動車輛、積體電路、車用零件及載貨用機動車輛;對越南出口貢獻前五大產品則為相機/錄影機、紡織成衣品、手機話機、紡織/成衣/皮革/鞋類原附料、電線電纜。這多少也反映當地產業聚落的現象,或也可解釋何以特殊產業最終的投資設廠趨向。MoneyDJ 新聞 2019-03-27 10:38:57 記者蕭燕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