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寄望貿易舒緩 LME基本金屬漲跌互見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3月26日漲跌互見,市場寄望本週將展開的中美新一輪貿易對話為金屬價格提供支撐,但美元上漲則是壓抑金屬價格。期銅下跌0.2%,報每噸6,330美元。期鋁上漲0.2%,報每噸1,886美元。期鉛下跌0.9%,報每噸1,992.50美元。期鋅上漲1.5%,報每噸2,874美元。期錫下跌0.1%,報每噸21,275美元。期鎳上漲1.2%,報每噸13,100美元。

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2019年2月,大陸銅精礦進口量由前月的189.5萬噸增加至192.5萬噸,前兩個月的進口年增幅分別達到32.8%以及23.9%,累計進口量達到382萬噸,進口額40.43億美元。2018年,大陸未鍛軋銅與銅材的進口量年增13%達到創新高的530萬噸,銅精礦(金屬量)、精煉銅、銅材產量分別為151萬噸、904萬噸、1716萬噸,較上年度增長3.9%、8%、14.5%。

2019年2月,大陸精煉鋅進口量為20,350公噸,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大減了71%與46%,主要因為國際鋅價相對強勢的影響,澳洲、哈薩克、南韓以及比利時合計佔進口來源的逾90%比重。農曆過年期間大陸鋅庫存的增長高於預期壓抑國內鋅價,反觀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鋅庫存創下2007年以來新低則是推高國際鋅價。分析師認為,大陸調降增值稅的激勵有限,未來幾個月精煉鋅的進口量預期將持續下滑。

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日本買家與生產商所達成的第二季進口鋁升水較第一季創兩年新低的每噸83-85美元上漲約25%至105美元,為3個季度以來首度上揚,因中國大陸的出口減少,且日本生產商的庫存降低令供應較為吃緊,且生產商為即將到來的夏天鋁罐需求旺季積極備貨的影響。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截至3月23日當週,中國大陸銅冶煉廠的銅精礦加工精煉費用創下5年新低來到每噸68-73美元(加工)以及每磅6.8-7.3美分(精煉),相比前一週的加工精煉費用報價為每噸70-75美元以及每磅7.0-7.5美分,今年一月時則為每噸90-94美元以及每磅9.0-9.4美分,主要因為銅精礦的供應收緊的影響。

分析師表示,除了銅精礦的供應收緊,大陸3-4月份預估將有35萬噸的銅冶煉產能投產,也是令冶煉廠對礦源的競爭加劇並推低加工精煉費用的一大主因,並預期如果情況沒有改善的話,今年下半年大陸銅精礦加工精煉費用可能會跌破每噸50美元以及每磅5美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7 07:16:1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