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揚升!日本核心CPI連26個月增長、增幅遜預期

根據日本總務省22日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因電費等能源價格走升,帶動2019年2月份日本排除生鮮食品後的核心CPI(以2015年=100)較去年同月上揚0.7%至101.3,已連續第26個月呈現正成長,不過增幅較前一個月份(2019年1月份、成長0.8%)縮小了0.1個百分點、低於金融情報服務公司QUICK事前所作調查上揚0.8%的預估值。

2月份日本能源價格較去年同月揚升4.5%,其中電費價格上揚7.7%。

另外,根據總務省公布的資料顯示,2月份日本扣除生鮮食品以及能源之後的「核心核心CPI」年增0.4%,連續第20個月呈現增長,增幅同於前一個月份。

日本央行(BOJ)於1月23日公布「經濟/物價情勢展望」,將日本2018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核心CPI(通膨率)預估值自前次預估的成長0.9%下修至成長0.8%,2019年度自成長1.6%下修至成長1.1%、為第4度調降2019年度通膨預估(扣除消費增稅影響後的預估值自成長1.4%下修至成長0.9%),2020年度也自成長1.6%下修至成長1.5%(扣除消費增稅影響後的預估值自成長1.5%下修至成長1.4%)。

BOJ總裁黑田東彥2月19日出席眾院財務金融委員會接受議員諮詢時表示,「若因日圓走強而對經濟、物價帶來影響的話,為了達成物價穩定目標、有必要將考慮加碼寬鬆」。

日經新聞3月14日報導,預估BOJ當前會將「降息」這張王牌保留下來、待發生日圓匯率急飆等重大混亂局面時才會使用。在BOJ內部傳出「要真正有所行動、需等到陷入急遽日圓飆升等嚴重事態之際」的聲音;市場也普遍認為,「BOJ要加碼寬鬆需等到美元兌日圓貶破100大關」。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2日上午8點05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即日圓升值)0.01%至110.8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2 08:07:1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