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供應商數量:中國首超日/美躍居第2多、進逼台灣

日經新聞18日報導,在蘋果(Apple)的供應鏈廠商中(包含零件供應商、組裝廠等)、中國企業的存在感持續攀高,在分析蘋果3月公布的2018年前200大供應商名單後得知,中國廠商(含香港)的家數佔整體比重達20%以上、比重創新高,且家數首度超越日本、美國躍居第2多,並進逼首位的台灣。蘋果該名單公布了約200家供應商名字、以及約800座供應商的生產據點所在地。

就供應鏈的國家/區域別(總部所在地)來看,中國企業家數(含香港)增加5家至41家,其中單就中國企業來看為30家、是2012年的3倍水準;台灣企業家數減少5家至46社、持續位居首位,不過已被陸廠步步進逼;日本企業減少5家至38家、美國企業減少1家至37家、南韓企業增加3家至13家。

就生產據點所在地來看,在蘋果公布的約800座生產據點中、所在地位於中國的數量增加26座至約380座,佔整體比重接近5成。

報導指出,因美國政府正加強在高科技領域上和中國的對決態勢,因此若是蘋果對中國企業的依賴度進一步攀升的話,隨著美中政治關係惡化,恐增添蘋果生產、採購的不穩定風險。

日本中小尺寸液晶面板(LCD)大廠Japan Display Inc(JDI)是蘋果的主要液晶面板供應商,而日前傳出台灣、中國的企業聯盟將成為JDI的最大股東。

共同通信2月12日於報導,台灣、中國的企業聯盟預估將成為JDI的最大股東,台陸聯盟預估將對JDI出資600-800億日圓、出資比重預估將達3-5成。計畫對JDI進行出資的為台灣TPK-KY宸鴻(3673)和中國絲路基金(Silk Road Fund)等籌組的台陸企業聯盟。

調查公司Counterpoint Technology Market Research 3月5日公佈調查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萎縮4%至14億9,830萬支,年度別出貨量陷入萎縮為史上首見。

其中,蘋果iPhone出貨量下滑4%至2億630萬支,市佔率13.8%排第2,已幾乎快被華為(市佔率13.7%)追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9 07:31:1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