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金管局入市捍衛聯匯制度 機構估本輪匯率干預未結束

新浪財經引用智通財經網報導,過去一週,港元兌美元屢次跌至弱方兌換保證水準,迫使香港金管局買入總值近7億美元的港元。分析人士們認為,香港本輪匯率干預還未結束,且其仍密切關注香港金融體系的資金規模與當地借貸成本之間的相互作用,並普遍預期香港金管局將至少再斥資500億港元(折合約64億美元)來捍衛聯繫匯率制度。

美銀美林策略師Ronald Man認為,香港金管局今(2019)年可能需要再花費600億港元來捍衛聯繫匯率制,這意味著到今年底,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將降至100億港元,接近2008-2009年金融危機爆發前水準;不過,熱錢外流不會導致融資環境變得無序、混亂,因金管局可透過將部分EFBs到期來釋放流動性;若結餘總額低於100億港元,香港銀行業可升息25個基點。並認為股市投資者可出售港元兌換人民幣,並購買大陸股票,但預期香港的資金外流將是漸進的。

花旗策略師Sun Lu和Gaurav Garg則認為,由於流動性緊張的風險較低,銀行也喜歡做空港元套利,但當前的做空規模與去年同期相比較少,因為這種押注需要「超級槓桿」才能得到可觀的回報;由於美國聯準會(Fed)的鴿派立場,以及香港缺乏有吸引力的科技股IPO,預期銀行同業拆借利率不會大幅上升。

星展(香港)市場部總經理Tommy Ong認為,在結餘跌破500億港元之後,一個月和三個月的Hibor將攀升,擠壓做空港元的空間;這可能在下週末之前就會發生;除非結餘跌破200億港元,否則隔夜Hibor不會持續上升;一個月Hibor將在3月底達到1.8%,到6月底則升至2%。

大和資本市場經濟學家Kevin Lai認為,港元全年將在7.85附近徘徊,未來幾個月金管局將需要多次入市干預匯率。Lai認為,結餘最終將降至零,但他並未給出具體時間表,此過程需要多少時間將取決於美國的貨幣政策;而在流動性降至零後,Hibor將大幅上升。Lai預期,香港今年仍有可能大幅升息,而在今年初,外資或多或少已停止流入香港。

華僑永亨經濟學家Carie Li表示,港元空頭交易規模不如去年大,是因為投資者在結餘下降後變得更加謹慎,預估本(3)月結餘可能跌至600億港元,4月或5月跌至500億港元,明年某個時候會跌至200億港元;若低於200億港元,香港金管局可能會透過EFBs到期來注入流動性,以安撫投資者情緒。預估今年港元兌美元匯率將跌至7.83以下;在今年大部分時間裡,1個月和3個月Hibor將保持在2%以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3-18 09:30:3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