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亞洲盤跌!OPEC+同意加深減產 但延續時間看法分歧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俄羅斯帶領的10大產油國週日(3月17日)同意進一步加深減產幅度,但對於減產行動是否要延續到今(2019)年底,意見卻相當分歧。

華爾街日報、CNBC 17日報導,OPEC領袖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等24國週末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Baku)召開會議,沙國能源部長法勒(Khalid al-Falih)17日於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產油國聯盟2月對減產目標的執行率達到約90%,3月的執行率將輕鬆超過100%。該聯盟設定的目標是原油日產量連續六個月縮減120萬桶。

俄羅斯及OPEC第二大產油國伊拉克,今年1-2月都並未遵守減產協議。不過,俄國能源部長Alexander Novak 17日說,該國的減產水位將在3月底或4月初達標。伊拉克能源部長Thamir Ghadhban則說,巴格達正在大幅減少原油出口量。

即便如此,石油輸出國組織與減產夥伴國(OPEC+)對於減產行動何時要結束,意見仍分歧。目前的減產協議將在6月截止,而聯盟內部對於美國對委內瑞拉、伊朗制裁行動的影響,看法並不相同。

在被問到俄羅斯是否支持延長減產行動時,Novak說,現在討論這些還嫌過早,之前的減產協議涵蓋了今年1-6月份,協議是否展延,應等到5月或6月再來討論。

川普政府去年11月禁止伊朗出口石油,但授予八個國家和轄區豁免權、暫允他們繼續進口伊朗石油,美國將在5月底前決定是否展延豁免行動。華盛頓也在1月限制各國向委內瑞拉的馬杜洛(Nicolas Maduro)政權購買石油。

法勒17日則說,他對於減產協議是否能延長,感到相當樂觀。他表示,伊朗、委內瑞拉的產油量並未大幅下滑,原油庫存仍在建立中,減產行動肯定會延續到6月份,甚至可能得繼續執行到今年底。

原油期貨在18日亞洲盤走跌。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8日上午9時17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原油期貨下跌0.48%、報58.24美元。油價3月14日收盤(58.61美元)甫創2018年11月12日以來收盤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8 09:36:49 記者郭妍希 報導